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正研究新设证券公司(2)

证监会正研究新设证券公司(2)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14日08:3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成为13日发布会的热点话题。欧阳昌琼介绍,去年出台关于推动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路和措施,也就是大家所称的“11条”。我们又把这11方面的任务分解为36项具体工作。到去年底,具体出台和已经落实的有25项,未落实的11项,主要涉及跨境业务、分支机构的批设等,但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

欧阳昌琼:正研究新设证券公司问题

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成为13日发布会的热点话题。欧阳昌琼介绍,去年出台关于推动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路和措施,也就是大家所称的“11条”。我们又把这11方面的任务分解为36项具体工作。到去年底,具体出台和已经落实的有25项,未落实的11项,主要涉及跨境业务、分支机构的批设等,但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

他透露,对于进一步推进创新,证监会去年下半年就在证券行业里进行调研,并广泛征求业界意见,今年的创新政策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导向下,在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继续推动的情况下,逐步推进基础制度完善。

二是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功能的创新,实现交易功能、投资功能、融资功能、支付功能、托管结算功能的创新。

三是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促进行业和证券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原则是创新和风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四是希望通过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推动证券公司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转变。

他表示,关于新批证券公司,不论是专业性还是综合性券商,自1998年后,实际上基本没有批过典型的牌照证券公司。“当时做这个决策也是对的,为解决清理整顿、综合治理的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综合治理的顺利完成,以及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有必要、也是时候考虑新设证券公司的问题了。这个问题正在考虑。”

他透露,对于业务牌照的放开,将总结过去一些实际做法,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比如凡是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申请相应的业务牌照。具体实施方案和办法正在研究当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