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超跌反弹 春季行情已经进入尾声

超跌反弹 春季行情已经进入尾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6日08:18分类:大势研判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 袁立

一、1949点以来的行情性质:超跌反弹

1、政策面预期变化带来市场机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展现出的务实作风让大家感受到一些新气象,2013年我们认为将重点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形成政策着力点,目标是构建美丽中国新蓝图。

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可以说是继房地产经济之后的一大新亮点,其相关产业链还是相当丰富的,这其中包括了金融服务业的融资功能支持、节能环保、污水及大气治理、城乡功能性建设、智能化城市功能的提升,以及建材水泥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2、持续近一年半多的调整跌出了空间。自2011年4月25日沪市跌破3000点后,大盘持续性调整已经使得证券市场满目疮痍,投资人损失惨重,特别是在所谓的钻石底跌穿后市场恐慌性气氛大肆弥漫,为市场转机创造了条件。其次,在大盘2012年12月4日创出1949.46点低点时,此轮行情的领涨股之一民生银行、万科先于大盘在2012年9月5日、9月24日创出了低点后拒绝下调并呈现明显的走强之势。市场极度恐慌与龙头品种的拒绝调整为市场形成转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对当前行情的分析:春季行情进入尾声

1、政策预期呈现下降态势。未来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依旧会呈现出一种相对低速的缓慢复苏,保增长是新一届政府首当其冲的重点,同时伴随着的经济结构调整也将增大这种复苏的难度。

2、市场层面的上行空间大大减弱。就短线市场走势看,1949点以来大盘持续反弹达到495点,反弹幅度达到25.4%,期间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调整,有一鼓作气之势,超跌反弹性质明显。其后可能会有再而竭,三而衰的可能性,总体而言一轮跨年度的春季行情已经进入尾声,市场赚钱效应正呈现出较明显的衰减态势。继续冀期望于大盘如同前期那样“拍拍身上的灰尘,迅速回复精气神”显然不现实,遇反弹减持兑现收益,保护好胜利果实十分重要。

3、本轮行情的龙头股先于大盘指数见顶。从龙头股的表现来看,前期强势品种民生银行、万科本轮升幅分别达到121.0%和67.8%,分别是在2013年2月6日和1月31日创出本轮行情的高点11.91元和12.67元,均先于大盘指数创出新高。龙头品种的先兆性走势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大盘的发展方向。

此外,从目前市场热点的表现来看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行情初期的二八至随后的八二,再到临近节前的二八,以及随后的再八二到目前的热点散乱,市场可挖掘的热点呈现出明显匮乏之势,行情有进入尾声之迹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