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今年上半年或不审不发

IPO今年上半年或不审不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08:3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业内有消息传出,IPO在今年6月份之前都不会开闸。“IPO目前已经基本定调,今年上半年不审不发,只收材料。”北京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此前关于IPO将在两会后放行的市场猜测或将进一步延期。此外,更有传闻称,目前中小银行的IPO事实上已经被无限期延后。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此举旨在实现市场的供求平衡,或将引领A股走出“真实牛市”。

专家称A股将迎“真实牛市”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吴黎华 北京报道)1月28日,上证综指劲升2.41%,收报2346.51点,不仅成功收复2300点大关,而且创下近八个月来收盘新高;深证成指则收报9618.92点,涨2.80%。

此间业内有消息传出,IPO在今年6月份之前都不会开闸。“IPO目前已经基本定调,今年上半年不审不发,只收材料。”北京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此前关于IPO将在两会后放行的市场猜测或将进一步延期。此外,更有传闻称,目前中小银行的IPO事实上已经被无限期延后。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此举旨在实现市场的供求平衡,或将引领A股走出“真实牛市”。

上述人士表示,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凡是在2013年3月31日也就是此次券商自查截止日期之前上报材料的,都将纳入此次IPO在审企业的财务专项检查的范围。“这实际上就是告诉大家,在3月31日之前就不要往上报材料了。”他表示,对于3月31日之后上报材料的,是否还要进行此类的专项检查尚未有定论,不过以后凡是企业进行IPO,此类的财务自查文件将成为必备文件。

就在稍早之前的1月22日,证监会在京召开了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显示出证监会对于此次IPO财务大检查的决心。在此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部署了2013年十大重点工作,其中包括,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郭树清强调,将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推动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依法严惩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一家正在排队IPO的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进行财务自查。“一切都乱套了。”他抱怨说。企业原计划在2013年底通过审核,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发行。“我们的情况还好一点,听说银行股的IPO全都取消了,这样的话我们能往前面排一排,2013年底还是有望完成IPO审核的。”该人士表示。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底启动IPO在审企业专项财务检查以来,已经先后9家企业被终止审查退出IPO排队行列,其中5家为拟于创业板上市企业。与此同时,1月11日到17日期间更是出现了罕见的“零提交”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高达近900家的IPO排队企业中,最后将至少有300家以上的企业被踢出IPO队伍。

对于券商投行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来说,此次财务专项检查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量,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却多少算得上一个利好。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市场对于IPO的发行节奏和股市的表现是否具有负向相关仍存在争议,但自去年11月2日最近一只新股浙江世宝上市以来,再未有新股上市,与此同时,长期低迷的A股却出现了一轮大涨,截至1月22日收盘,上证综指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38个交易日中,已经累计上涨了18.50%,一改此前的疲弱局面。

“监管部门进行适当的市场干预是必要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之前市场供求失衡,因此监管部门去年以来推出了包括暂停IPO,引进长期资金,鼓励国企增持等多种手段来纠正这种情况。李大霄认为,只要能够实现融资者与投资者利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引进资金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平衡,市场就能健康发展。

李大霄判断,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IPO处于暂停状态的话,A股将有望实现“真实牛市”,即反映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牛市,而非“疯牛”和“快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市场重心上移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是考虑到大小非减持、全流通背景下的双向交易等因素,整个市场还面临结构上的调整。”李大霄认为,市场是在十分低迷的情况下起步的,空方并没有被完全打到,多头的信心也并不坚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