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财务大核查 投行或频吃罚单

IPO财务大核查 投行或频吃罚单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8日07:38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预计,随着2012年业绩变脸的次新股数量增加及IPO财务核查的展开,恐有更多投行吃到罚单。“出具警示函”将成为投行难以承受之重,由于该处罚与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挂钩,频繁吃牌的公司将面临降级风险。监管层人士表示,罚钱不是目的,要研究更好的办法监管规范投行保荐行为。

五个月、六家券商、八张警示函,诸多大牌投行“中弹”。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2012年下半年IPO发行几乎停滞,但证监会针对投行保荐行为的监管并未进入真空期,近半年的监管数据与2004年至2011年8年间仅向两家券商出具过警示函的历史记录相比,处罚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面对悄然收紧的监管,市场人士预计,随着2012年业绩变脸的次新股数量增加及IPO财务核查的展开,恐有更多投行吃到罚单。“出具警示函”将成为投行难以承受之重,由于该处罚与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挂钩,频繁吃牌的公司将面临降级风险。监管层人士表示,罚钱不是目的,要研究更好的办法监管规范投行保荐行为。

大投行踩雷

2013年新年刚过不久,就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这些大牌券商接连吃到来自证监会的罚单。至此,自证监会2004年6月披露保荐信用监管信息以来,共向8家投行开出了10张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证监会自2004年以来相继做出不少处罚,但真正吃到警示函的并不多: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04年至2009年间,证监会的监管方式多为监管谈话,直到2010年,广发证券才因在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尽职调查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被出具警示函。此后,证监会对保代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2011年一年,就有8位保代吃到警示函。此外,两位折戟“胜景山河”事件被直接撤销了保荐代表人资格,而当时风头正劲的平安证券也因该项目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进入2012年,虽然下半年新股几乎停发,但针对投行的监管并未进入“真空期”,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来被出具警示函的投行大幅增加,显示出监管力度日趋加大。9月4日,爱建证券被罚;9月26日,国泰君安吃到罚单;一个月后,则轮到中信证券;进入12月,太平洋证券及国信证券相继进入被罚名单。加上2013年1月开出的三张罚单,短短5个月内证监会向6家投行开出8张“警示函”,既有被视为行业标杆的大券商,也有中小券商,有两家券商两度被罚。

监管加码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的“绳索”只会愈发收紧,一方面是因为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不佳,新股业绩变脸概率加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在IPO财务大核查背景下,针对保荐机构监管必然加码。

伴随年报披露大幕开启,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由于大面积业绩变脸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截至1月24日,已有27家公司表示确定将出现业绩下滑,最高降幅达91%,有5家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超过50%。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前几单上市公司被罚的关键并非业绩变脸,而是变脸之后没有尽到责任及时披露信息。”对前述投行吃到罚单,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的监管思路是继续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依法严格查处在证券发行上市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因而,在大批次新股业绩变脸情况下,投行若不及时尽职尽责披露业绩信息,无异于刀尖舔血。

此外,IPO大核查已拉开序幕,在高强度排查下恐有机构将露出马脚。从以往证监会开具罚单信息看,投行被罚原因除保荐公司业绩变脸外,主要集中在未能勤勉尽责或核查不全面不到位、对重大事项未能如实说明上。这些情况正是此次IPO财务大核查重点。

“在此前召开的内部会议上,监管层透露有几个新股项目已被稽查立案,这些项目的保荐机构肯定难辞其咎。”有投行人士透露,未来其他排队企业如存在问题也不能再一撤了之,“就算撤回了材料后被发现猫腻,也一并要承担责任。监管将弱化保代、强调机构责任,在出现问题后对机构处罚力度将加大”。

部分券商或遭降级

投行人士表示,频繁吃罚单意味着券商将遭遇降级或将多缴纳数千万元费用。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评价和确定证券公司的类别,并每年公布。

“按照这个规定,被出具警示函是非常严重的处罚。”有券商人士透露,证监会明确规定,券商被出具警示函的,每次扣1分,“从每年评分结果看,A、B相邻的两级之间差距往往就只有这一分之差,有时差零点几分都会被降级”。

这一评价标准与券商利益息息相关,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开展创新业务、新设营业部、获得牌照资格等与结果直接挂钩不说,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还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具体比例。

“以前规定,券商应当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投保基金。去年投保基金为支持券商创新降低过一次缴纳比例,调整后的结果更加突出对优质券商的支持。”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这意味着降级与否对券商缴纳比例影响将更加明显,“我了解到的一个估算数据,大券商如此次不幸降级,一年多缴纳给投保基金的费用就高达5000万元,又有几家券商一年能赚5000万元?”当务之急,这些券商要争取“加分项”,以力保今年评级不下降。(蔡宗琦)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