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浙江股交中心扩容 IPO流产项目或被引回区域OTC

浙江股交中心扩容 IPO流产项目或被引回区域OTC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8:14分类:股市动态

浙江股交中心低调扩容

IPO流产项目或被引回区域OTC

⊙记者 郑培源○编辑 全泽源

“我国场外交易市场(简称OTC)的发展进入超常规发展的战略性机遇期,我们将在做好规范化的基础上,把浙江股权交易市场做大、做好。”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永祥在1月23日浙江股交中心企业挂牌仪式上称。当日,在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及省金融办、上交所等相关领导的见证下,浙江又有十一家民营企业在浙江股交中心鸣锣挂牌,至此在浙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上升至68家。

2013年伊始,关于各地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热度明显再上台阶。除已在运行的天津、重庆、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外,福建、新疆等诸多省份的运营或筹建计划均已先后曝光。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正式在京揭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经济发展较为繁荣的地市一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也开始在各地提上议程。如山东淄博已经在建设齐鲁股权大厦,拟作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运营工作场所,而苏州也出现建立苏南股权交易中心,为苏南地区的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发展平台的呼声。

反观运行三个月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和当地企业资源丰富的良好外部环境下发展势头良好。至1月23日,浙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8家,均为浙江本地企业;托管企业167家,托管股本168.43亿股;私募债备案企业6家,备案金额6亿元,其中已完成发行3亿元;累计成交股数1023万股,金额3002万元;投资者约6000户;各类会员单位110家,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

“发展机遇当然要把握,但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规范化’这个中心,通过规范化运作,实现本地交易市场的定价、融资和交易功能,服务于本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孙永祥告诉记者,“这是证监会和省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据悉,在23日的座谈会中,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就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业务品种设计创新、交易机制创新、转板制度设计等工作的思路与初步安排等向朱从玖副省长进行了汇报,并得到肯定。

事实上,业务创新的步伐在各地场外交易市场从未停歇。2012年11月21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1亿元私募债,在浙江股交中心顺利挂牌发行,发行利率7%。这是浙江股交中心成立以来成功发行的首单私募债券,也是首单由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私募债。由于出台了创新的业务管理办法并在风险把控方面控制得当,得到了市场和管理机构的认可。记者获悉,今年3月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将推出首单定增融资项目,新的融资服务也将不断展开。

记者同时获悉,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与主板交易所的转板机制仍在积极研究中。同时,在IPO待审企业财务核查风暴的影响下,各地股交中心也在争取将本地拟上市企业中的撤离者引回当地市场。“毕竟他们有着相对规范的管理机制和不错的市场地位,回到场外交易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需求,也为重返主板市场创造机会。”一位市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