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四利好激活医药板块 24亿大单狂扫49股

四利好激活医药板块 24亿大单狂扫49股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17日08:09分类:行业板块

尽管昨日大盘表现为小幅调整,但生物医药股却在众多利好的提振下逆市走强,这种强势特征基本上是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逐步形成的。期间,医药生物指数(申万一级)累计上涨17.19%,涨幅逾沪指1.6倍,跑赢上证指数10.68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子行业看,中药、生物制品和化学制药在上述时间段,涨幅在医药生物二级行业处于前列,分别上涨17.19%、17.13%和14.94%。在昨日的行情中,中药指数上涨1.58%,表现抢眼。

从资金流向看,去年12月21日以来,医药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26亿元,有90只医药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49.45%。净流入的个股中,有49只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合计净流入24.28亿元。东阿阿胶等5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逾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医药股的强势表现主要来自四大利好的直接提振。首先,如今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各大城市均出现不少感冒发烧患者。大量的疫苗和治疗药品需求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增厚契机。

其次,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年药监局将率先开展50多个品种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启动1500多个药品标准提高项目以及颁布《中国药典》的第二增补本,并深入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未来或将对地方局简政放权,鼓励各地制药产业创新升级。

第三,国务院发布的生物产业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速20% 以上,而且确立了生物技术药物、化学新药、中药以及高端装备等方面的未来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政府如此的大力政策扶持和现今医药生物基层市场的巨大空间,都是持续看好医药生物产业发展和医药生物行业投资价值的主要理由。

第四,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按照《规划纲要》确立的“十二五”时期的具体目标,中医药行业标准水平将有巨大提升,行业规范建设将驶上快车道。

昨日,中药板块上涨1.58%,在医药生物各二级行业中涨幅第一。具体看,中药板块收盘价为18.43元,成交金额约为73.69亿元。

今年以来,中药板块累计上涨9.7%,在可交易的55只中药股中有52只上涨,占比约95%。其中,莱茵生物(69.22%)、香雪制药(21.25%)、中恒集团(20.81%)、广州药业(19.88%)、益佰制药(19.39%)、华润三九(17.51%)等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看,今年以来,30只中药股资金累计净流入,占比约55%。东阿阿胶(45035.67万元)、康美药业(35505.46万元)、中恒集团(22975.18%)、同仁堂(17554.88%)、华润三九(12007.10万元)等股资金净流入在1亿元以上。

从基本面看,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中成药行业营业收入增长21.41%,增速与1月至9 月基本持平;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3.49%,增速较1月至9 月0.93 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认为,中药子行业市盈率已经调整至32倍左右,目前医药以及中药板块的估值相对于大盘溢价率下降明显,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逐渐体现出投资价值。但由高估值引发的未来增长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同时政策不确定性也给中药板块但来一定的风险点。

华泰证券表示,未来三类公司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估值低,增长稳健;明年有望高增长;基本面有好转预期。同时,近期可能出台的基药目录或将成为个股股价的催化剂,天士力等公司或将受益于独家品种进基药。(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牛仲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