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甲流”概念股再遭游资炒作 莱茵生物六涨停

“甲流”概念股再遭游资炒作 莱茵生物六涨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6日10:31分类:公司动态

新华08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龚雯)以莱茵生物(002166.SZ)为代表的“甲流”概念股再次遭遇游资炒作。截至15日收盘,莱茵生物自1月7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中,已走出6个涨停。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从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4日,北京市已报告两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另据长沙市疾控中心15日介绍,自2012年12月底以来,流感病毒活跃度有所增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此前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流感仍将维持较高的活动水平,不排除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也会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与2009年资本市场“甲流”概念股风生水起很类似,部分上市公司再次“疯涨”,莱茵生物自1月7日已走出6个涨停,截至15日收盘股价收于19.70元,较1月4日收盘价10.92元,累计涨幅达到80.4%。另外,海王生物(00078.SZ)自元旦以来也已走出4个涨停。

国联证券分析师杨杨表示,随着春运到来,流感疫情防治更为艰巨。流感疫情加剧可能刺激A股医药生物板块。

但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季序我在接受采访时称:“莱茵生物盘子小,以前就多次遭游资炒作,此次股价大幅上涨,明显是市场行为,企业本身并没有过多可挖掘的。”

莱茵生物2012年净利润将亏损6250万元至6750万元。原因是主营产品毛利率未能有效提升,及天气等原因导致项目施工进展未达预期。

此外,海王生物的大幅上涨,在业内看来,更多的是其“虎杖苷注射液”Ⅱ期临床试验申请获FDA受理。因为公司曾经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与葛兰素史克合资的疫苗业务(JV公司51%股权),已经由其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2011年以3900万美元转让给葛兰素史克子公司。

且据海王生物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自海王英特龙2009年投资JV公司到2011年全部退出,对公司净利润的累计影响数约为亏损870万元。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的走势有时候是没有逻辑可言的,很难给出具体解释。当然,也无法判断莱茵生物未来还会否继续涨停。”一位机构分析人士称,另外,从行业内关于该公司的研究报告很少可以看出,机构对于这一短期炒作标的并无兴趣。

从消息层面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在2013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已表示,2012-2013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疫苗龙头企业华兰生物(002007.SZ)、天坛生物(600161.SH),以及生产流感诊断试剂的达安基因(002030.SZ),在1月7日集体涨停后,近日来涨幅较为温和,部分还有所下跌。截至15日收盘,这三只股票分别上涨了0.04%、0.95%和下跌0.67%。

中投顾问分析师郭凡礼认为,由于疫苗产业本身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和长周期的特点,大企业在发展步入轨道之后力求平稳,因此鲜有进入新疫苗研发。而对于一些新兴的创新的疫苗制造中小型企业来说,没有能力去建立一套用于临床实验的平台,给疫苗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小阻力。

近日出台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依托企业建设多功能、符合国际标准的生物技术药物生产基地,建设治疗性抗体药物、蛋白质和多肽类药物、新型疫苗产品的产业化示范工程,突破一批规模化生产、制剂、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促进一批新品种投放市场,开展国际资质认证,形成示范效应。”

招商证券医药分析师李姗姗认为,生物制药是未来医药行业最具潜力的板块之一,预计结构复杂,工艺技术壁垒高的单抗,会是未来最具有看点的板块。另外,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关注重组蛋白类及疫苗领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