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B转H热情高 40公司蠢蠢欲动

B转H热情高 40公司蠢蠢欲动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0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丽珠转股有望参照中集模式

B转H热情高 40公司蠢蠢欲动

证监会正研究制定相关规范政策

新华08网北京1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 梁倩 北京报道)继中集B股成功转为H股之后,1月7日宣布停牌的丽珠B将有望成为第二只成功由B股转为H股的股票。《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接近该公司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丽珠集团A和丽珠B双双停牌,应该是在筹划B股转H股事宜,并且将参照此前中集B股转H股的方式,即使用现金选择权的方式收购B股投资者愿意行使现金选择权的公司股份。符合B股转H股条件的40多家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划该项事宜。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以规范B股转H股的行为。

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A股和B股股票自2013年1月7日开市起停牌。就在同一天,万科也发布了同样的公告,宣布A、B股1月7日起同时停牌。市场普遍猜测,此次丽珠集团和万科停牌,或为筹划B股转H股事宜。

记者从一位接近丽珠集团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丽珠集团此次A、B股同时停牌,应该是在筹划B股转H股的事宜,并且将在具体方案上参照此前中集B股转H股的方案,即使用现金选择权向持有B股的投资者收购其持有的股份。记者同时试图向万科了解其停牌原因,对方表示并不知情,但对于市场流传的其B股转H股的传闻则未置可否。

“用半死不活来形容B股最好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丽珠在2013年作为第一家公司做出B转H股的决定,主要是因为B股的交易不活跃,没有融资能力,必须解决B股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创建于1985年1月,是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注册资本为3.06亿元,系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丽珠集团于1993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首家A、B股上市的公司,是国内知名医药企业。

2012年12月19日,中集正式转战H股,为国内企业B转H开了先河。根据中集的方案,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上市地变更为香港联交所。

业内普遍认为,“中集模式”的成功,为解决此前长期悬而未决的B股问题提供了一种现实的可行方案,继中集之后,此次丽珠集团和万科的B股转H股如果成行,将引发2013年B股转H股的集体冲动。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基于B股市场不活跃的情况,不少有B股的公司都在试图寻找出路。中集公司早在2011年7月左右就开始启动了B股转H股的工作,此后很多公司都纷纷去中集调研取经。另外,据透露,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以规范B股转H股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5只B股,其中84只属于A+B股。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现时内地的B股市场中,并非所有股票都符合B转H的要求,符合要求的只有一部分B股。根据此前中集B股和港交所的上市规定,对财务方面的要求包括过去三年至少盈利5000万港元,最近一个年度收入至少5亿港元,前三个财年来自营运业务的现金流合计至少1亿港元等。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一份报告则预测,大约40家同时于A股市场上市的B股公司,兼且可满足港交所的上市要求。

不过,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蒋华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B股转H股的路演并非能轻而易举实现,首先,B股市场日趋边缘化使所在板块企业试图摆脱其对自身的限制,而H股在财报公布方面要求更为明晰;其次,H股对企业运营的监管更为严苛。丽珠集团转移到H股要接受的审核将尤为严格,企业运营情况的公示将为管理带来一定挑战。

1月7日,受到B股转H股刺激,上证B指大涨3.42%,连涨14日,盘中创近14个月新高;深证B指大涨2.55%,连续11日上扬,盘中触及逾19个月以来高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自2012年12月19日成功转为H股之后,中集集团(2093.HK)在短短11个交易日中已经累计上涨34.22%。与此同时,自2012年12月以来,上证B股指数急剧上扬,累计涨幅已达17.81%。在12月份以来进行交易的99只B股中,无一例外的均实现了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6.14%,其中存在较高的转H股预期的南玻B的涨幅甚至达到了57.25%。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