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四类ST公司摘帽预期强烈 望率先撤出风险警示板

四类ST公司摘帽预期强烈 望率先撤出风险警示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大幕行将拉开,在一批暂停上市公司去年末率先被交易所裁定“生死”之后,其余ST公司的未来命运走向随之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经记者分析、梳理后发现,沪市“ST大军”中有四类公司存在一定的“摘帽”预期,有望在年报发布后快速脱离风险警示板“阵营”。

恢复上市类:

ST航投、ST博通

在沪市ST公司中,ST航投的“摘帽”预期无疑最为强烈。具体来看,公司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于去年8月30日恢复上市,成为一家以金融及股权投资业务为主营的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27亿元,全年业绩增长几成定局。但依照上交所上市规则,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后,公司尚未发布首份年度报告的,仍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可见,公司现已处在“被动等待摘帽”的阶段。

或是由于“摘帽”心切的缘故,ST航投已初步确定在2月1日发布2012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年报发布后提交“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申请”后,交易所将在收到申请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审核决定。

与ST航投类似,ST澄海、ST博通也是在去年7月携手重返资本市场的,尽管这两家公司前期未实施资产重组,但现有主业已基本实现稳定运营,加之各自大股东均对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给出了明确的利润承诺,故两公司今年“摘帽”的可能性亦较大。

重组完成类:

ST宏发、ST宝龙

相较于恢复上市类公司,ST宏发、ST宝龙等一批公司的“摘帽”时机也日渐成熟,其“底气”则源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完成。

以ST宏发为例,公司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后戴上了“*ST”的帽子,此后虽在2010年实现了盈利,但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依照原有规则,公司在2011年12月退市风险警示撤销的同时被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即ST)。不过,就在2012年7月,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增发购买厦门宏发75.01%股权一事终获证监会核准,并于去年10月顺利完成了资产交割,ST宏发由此获得了稳定的利润来源。数据显示,厦门宏发2011年及2012年前11个月分别实现净利润30321.21万元、31174.83万元。

此外,ST宝龙也于去年12月末“掐点”完成了资产重组,随着赤峰吉隆矿业100%股权正式注入,ST宝龙的经营业绩也由此“改头换面”——根据新任控股股东所出具承诺,吉隆矿业2012年净利润将不低于2.32亿元。

与之类似,阳煤化工借壳*ST东碳一事也已基本完成。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该类已完成资产重组、拟购资产实现盈利且经注会审核后显示重组后经营业绩明显改善的ST、*ST公司,均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摘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