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分红公司再融资将获“绿色通道”

高分红公司再融资将获“绿色通道”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0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发布

高分红公司再融资将获“绿色通道”

新华08网北京1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1月7日,上交所正式对外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以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指引》表示,进行稳定可持续的高分红上市公司将在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中获得“绿色通道”待遇。

《指引》综合考虑了沪市上市公司近三年现金分红的实际情况,将30%和50%分别作为平均分红水平和高分红水平的衡量基准。为鼓励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水平,《指引》表示,上市公司当年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与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不低于50%,且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之比不低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同时通过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使投资者能够合理预期上述两项指标可以持续的,上交所将在公司涉及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情形时给予“绿色通道”待遇,并向有权机关出具支持性文件。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沪市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回报不断提升,但其现金分红比例同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而且高分红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少数优质蓝筹股上;部分公司分红机制有待完善,分红不够持续、稳定,给投资者的分红预期不明确。截至2011年底,沪市连续三年分配现金红利的公司仅347家,占上市满三年公司总数的40%。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指引》重在引导,制度设计以非强制性为主,意在倡导现金分红的最佳行为规范,并非强制公司分红,主要是通过引入市场化约束机制和鼓励性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作出有利于股东利益的现金分红决策,具体分红政策由上市公司根据其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和实施。

上交所还表示,在实际情况中,确实存在个别新上市或刚完成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利用分红进行大股东套现的现象。针对该现象,上交所表示,将要求负责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和主审会计师事务所予以特别关注并发表专业意见,同时提请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进一步核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