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产公司转股预期强 B转H公司或现扩张冲动

地产公司转股预期强 B转H公司或现扩张冲动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受到丽珠筹划B转H停牌消息的影响,7日B股再次放量上涨,深证B指上涨2.55%,上证B指上涨3.42%,95家仍在交易的B股公司中单日上涨的共93家。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有不少B股公司具有转H股的需求,但考虑到公司个体的需求不同,并非所有有资格转H股的B股公司都会选择这条路解决遗留问题。上善若水有限合伙公司投资总监兼合伙人侯安扬预判,在B股再融资需求的推动下,估计不久有可能出现B转A的个案。

另外,由于长期缺乏融资能力,让B股沉淀了一批白马企业,而一旦进入H股市场,上述公司管理层心态可能出现变化,出现圈钱及盲目扩张冲动,这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隐忧。

地产公司转股预期较强

中集H股成功上市,让市场开始炒作批量解决B股顽疾的概念。B股公司自2012年12月开始出现普涨,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公司近一个多月来B股折价率一直在缩小。张裕B的折价率已从2012年12月3日的19.71%降至13.04%,粤高速B的折价率也从12月初的34.72%收窄至25.84%。

然而,有私募人士认为,对B股转股的套利投资要先搞清楚怎样的企业有消除B股的需求。大体可以将B股公司分成三类:其一,地产类B股公司,A、B股合并仍然无法解决其融资难题,因此转H股将成为地产类B股公司的最佳选择;其二,对于资金充裕、估值较H股高的非房地产类B股公司来说,选择回购则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其三,对于那些资金并不充裕的非房地产公司来说,如A股融资渠道畅通,这类公司消除B股的意愿并不强烈。

因此,在万科停牌后,市场开始期待招商局B等房地产企业的转H股计划。而鲁泰、南玻,甚至更早前的伊泰等非房类绩优股则大多选择了出手回购。

侯安扬认为,有融资需求的公司都可能进入备选转H股的大名单,在解决B股遗留问题的政策预期下,未来B股对A股的折价将继续缩窄。

警惕转股公司扩张冲动

解决B股遗留问题所带来的政策性投资窗口机会固然存在,但长期缺乏融资能力的公司转战H股一举拥有融资渠道,有投资者担心绩优股可能将面临新的诱惑,造成公司决策层对公司发展方向和固有战略的调整,出现诸如盲目扩张等问题,反而对这些B股白马公司未来业绩以及长期投资价值产生不利影响。

以一家H股挂牌不足一年的B股公司为例,在香港上市收获几十亿港元融资收购集团资产后,又忙不迭地发行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中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一般营运资金补充,并积极上马大型项目。

有私募人士指出,对于长期没有融资能力的B股公司来说,转战H股后如何自我抑制盲目扩张及再融资冲动将成为考验。另外,对于此前青睐B股投资的价值投资者来说,转H股后价值洼地投资机会恐怕就更难觅了。(□本报记者 李若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