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短期调整风险加大

港股短期调整风险加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宝强

港股连涨四周之后,上周开始出现疲软迹象,恒生指数小幅震荡冲高之后,于22600点水平之上受阻,至上周五收盘再现调整走势,但最终仍能守住22500点水平。欧美市场的局势发展相对较为乐观,美国财政悬崖谈判出现新的转机,希腊的评级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首次被上调,这些均给市场带来正面刺激,令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不过,随着国际热钱的持续流入,恒指被步步推高,短时间内所累积的获利回吐盘增加。同时,外围局势的发展仍缺乏足够的明朗因素,投资者依然保持高度谨慎态势,短期内或给股指带来调整压力。从周线上看,恒指上周累积下跌99.69点,收报22506点,成交方面有继续放大的迹象。

欧洲局势的发展暂时稳定,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上调希腊评级的消息给整个欧洲市场,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场都带来了振奋,希腊身处欧债危机的核心,希腊局势的发展直接决定着整个欧洲政治和经济局势的稳定,当然,也给整个欧洲市场带来不少困扰。虽然,从标普提升希腊的评级可以看出该国问题严重化的程度有所降低,但投资者并未掉以轻心。一方面,希腊虽顺利接受援助,但该国内部紧缩措施的落实却步履艰难,如果想要从泥泞中抽身,还是需要希腊政府的自我努力;另一方面,除了希腊之外,西班牙、塞浦路斯以及一些其他的国家也同样深受危机困扰,国家的财政状况都不太乐观,而利空消息随时都有可能迸发而出,并对全球市场造成压力。

美国财政悬崖谈判进展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颇为关注的焦点,美两党能否从财政悬崖困局中破茧而出,将直接对美国经济未来的复苏形势产生深远影响。谈判还在进行,但是未能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在圣诞假日之前妥善解决,这使得风险偏好情绪急剧降温。最近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结果都不错,之前公布的失业率以及上周四公布的GDP数据等等,都展现出美国经济良好乐观的复苏状态,而且,在这些理想的数据之后,美联储还如期推出了QE4措施,美股市场连续受到利好因素的刺激而再度向上攀升,可是这样的状态似乎并不能持久。财政悬崖谈判久拖未决,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产生影响,更加会给投资者的信心造成较严重冲击。加之圣诞来临,市场热情锐减,不利因素或有可能趁乱出现。

内地A股市场连升两周后上周出现整固,投资者对内地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给市场带来支撑;同时,内地经济目标逐步明确,加深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憧憬,待新任政府正式接任之后,国内整体经济形势或将发生明显变化。不过,由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会轻易放松,因此无论对经济还是对股市都将会产生一定的压制性。

港股投资者在充分体会内地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之后,对港股的后市也充满乐观;不过尽管目前港股市场被持续涌入的热钱充斥,流动性相对充裕,但是热钱的流动速度较快,对市场影响缺乏持续性,一旦国际形势发生改变,很有可能会大量撤离,因此港股投资者的谨慎度相对较高。另外,临近年底,投资者入市情绪也会有所降低,这也将不利于市场持续性的攀升。从周线技术走势上看,恒指攀升至22600点水平之上受阻,短期的上行压力明显增强,RSI技术指标亦出现顶背离迹象;而从资金流向上看,恒指熊证在近五个交易日流入的资金有所增强,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加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