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面趋紧推升业绩 短期债基年化收益率奔四

资金面趋紧推升业绩 短期债基年化收益率奔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临近年末,资金面趋紧推高了短期理财债基的年化收益,上周短期理财债基平均七日年化收益升至3.6842%,其中10只产品(A、B分开计算)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随着理财债基数量的增加,其业绩差异也逐步显现,几个BP细微差别背后则隐含着公司固定收益管理能力的巨大悬殊。

理财债基收益攀升

年末资金面趋紧推升了固定收益产品的业绩,今年诞生的短期理财债基更是后来居上。12月以来,理财债基的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不断攀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2月第一周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052%,第二周为3.5464%,第三周即上周升至3.6842%。业内人士预计,短期理财债基年末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4%。

目前在短期理财产品中,7天理财债基最受投资者欢迎,总规模在各期限产品中排名第一,因此7天理财债基也可能会被大多数基金公司列入产品线布局蓝图。以中银基金为例,此前已经发行了14天、60天产品,且业绩表现较佳,截至12月13日,中银理财14天(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91%,中银理财60天(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717%。在此基础上,中银基金年底又推出了7天产品。

但从已有短期理财产品的表现看,业绩差异开始显现。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12月23日,参与统计的短期理财债基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6068%,排名居前者如工银14天B、中银60天B等均在4%以上,而排名垫底者仅为2.669%,首尾差距达2个百分点左右。从统计数据来看,银行系基金的短期理财产品业绩更具优势。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银理财60天A、B的11月收益率在49只同类产品中名列首位;截至12月18日,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和工银7天理财B近两期的年化收益率则分别达3.99%、4.14%和3.76%、3.83%,且规模占据同类产品超20%的市场份额。

银行系基金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从普通投资者角度来看,或许短期理财债基之间的收益差别不值一提,但对于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而言,几个BP的差距背后却隐含着固定投资管理能力的巨大差别。

从理财债基来看,业绩领先的基金所属基金公司均具有较强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能力。以中银基金为例,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主力成员大多具有10年左右的投资经验,且均来自银行、保险等体系,市场经验丰富和心态沉稳成为一大优势。海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中银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两年加权平均收益率达9.91%,在56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2位,最近三年加权平均收益率达24.49%,在55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2位。

目前来看,协议存款仍是理财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因此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决定了产品业绩的差异。据了解,为保证收益的稳定性,工银瑞信7天理财将90%以上资产投入了银行协议存款,利用较大的体量与银行谈判,争取到利率更高的协议存款。此外,工银瑞信通过预计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变动的情况,谨慎进行资产组合的配置和协议存款的期限结构,将大部分期限匹配可能遇到大额赎回的时间点,避免因流动性而牺牲投资机会,从而保证了业绩的稳定性。

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江明波指出,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体量巨大的理财基金将拥有单一客户所无法拥有的谈判优势。随着短期理财债基阵营的日益壮大,未来或将呈现“基金规模—投资回报”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