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取消审核通道制 基金借力电商谋求销售新渠道

取消审核通道制 基金借力电商谋求销售新渠道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其配套措施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行,从明年开始,基金审核制度将进行重大调整。随着基金审核通道制度的取消,产品通道的放开,为基金行业带来了机会。加上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或将改变长期以来基金销售主要依赖银行渠道的状况,为基金销售打开了一扇大门。但电商卖基金并非易事,对基金公司来说,既存在第三方支付系统的资金监管隐忧问题,也有对电商配合的担心。

□本报实习记者 张程  

随着基金审核通道制度的取消,产品通道的放开,为基金行业带来了机会。加上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或将改变长期以来基金销售主要依赖银行渠道的状况,为基金销售打开了一扇大门。但电商卖基金并非易事,对基金公司来说,既存在第三方支付系统的资金监管隐忧问题,也有对电商配合的担心。

取消基金审核通道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其配套措施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行,从明年开始,基金审核制度将进行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取消审核通道,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同时,缩短基金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制度松绑的同时会加剧竞争,这让部分基金公司感到机遇来临,同时也让一些中小新基金公司备感压力。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认为,审核通道制的取消将倒逼基金公司走差异化的道路,基金公司未来最大的机遇是来自差异化的竞争,随着产品通道制的放开,如何差异化竞争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总经理积极思考的问题。

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邹牧表示,政策面上的打开让小新基金公司处于一个不得不转型的阶段,目前经营压力较大,在传统业务暂时无法与老牌公司或大公司抗衡的背景下,中小型或新基金公司获得机遇并不容易,加上人才匮乏等因素,实在“压力山大”。

电商有望成新渠道

近年来,基金销售渠道不断丰富,例如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证券基金公司、独立销售机构等,但商业银行渠道仍占有很大比重。商业银行有着庞大的客户群和网点资源,加上客户给予的高信用度,使其在基金销售中占有明显优势。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优化,基金借助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变得越来越清晰。

有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国泰、博时、中海、中欧等多家基金公司牵手支付宝,开通基金投资账户,涉及基金的开户、交易及查询等业务。加上电子商务平台有着庞大的客户资源,从淘宝的“双十一”、“双十二”不难看出,巨额的成交量凸显电子商务的优势。窦玉明表示,互联网的支付技术带来的电子商务革命也是基金业未来的机会,未来能够和银行渠道竞争的就只有电子商务了。

当然,有基金业人士对电商直销理财产品并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尽管电商有海量的用户群体,但是基金属于理财产品,与一般快消品差异较大,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专业的投顾能力,通过专业、全面、精细的服务策略,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以及产品优选等专业性的服务,这使得电商的优势无法完全被利用。

加上第三方支付系统购买基金存在资金监管安全隐忧,有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借助电商渠道最大的困难就是第三方支付账户和基金买卖账户是否打通,这涉及资金监管安全和与连接银行协商的问题。据了解,现有的第三方支付如果直接用于基金支付,会直接冲击银行的个金代销,银行随时可以停掉端口或者限制交易金额。而如果将基金账户和普通商品账户区分,则需要和银行谈授权,考虑到网络支付对银行现有业务的冲击,大银行很难给予支持。

此外,电商也有自己的打算。目前电商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而这些正是基金公司梦寐以求的散客,基金公司想借助电商渠道销售基金,利益如何盘算成为目前业内人士担忧的问题。即便基金公司已经与电商开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尝试,但对电商庞大的客户资源仍没有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