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安信证券: 本轮反弹非反转 股市环境深刻变化

安信证券: 本轮反弹非反转 股市环境深刻变化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证综指自1949点以来的本轮反弹虽仅走完半程,但反弹不是反转。股市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明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1850点至2300点,强周期性行业依然是配置首选。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叶苗

“沙漠也会有雨季,下了几场雨而已,沙漠不会变绿洲。”在安信证券昨日于上海举办的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该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上证综指自1949点以来的本轮反弹就像沙漠中的雨季来临,反弹虽仅走完半程,但反弹不是反转,明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1850点至2300点。

短期:反弹不是反转

程定华认为,经济的复苏带动了企业盈利的回升,10月份以来,PPI开始回升,企业盈利回升,周期性行业盈利回升更快,这个过程依然没有结束,经济回升有自我加速的过程。目前来看,股市的反弹走完了半程。除非看到CPI再次回升至3%以上,中央再次出手紧缩经济,或者PPI不再反弹,证明再次陷入通缩。这两大信号出现将宣告反弹结束。

程定华表示,股市明年表现将比今年好。“明年上证综指低点在1850-1900点一带,上限在2300点左右。当前经济依靠基建投资、出口好转和低库存而企稳。CPI和PPI向上反弹并且裂口收窄,有利于企业盈利特别是周期性企业盈利的改善。预计2013年企业盈利增速为8-10%。但股票市场估值国际化的趋势会日趋明显。”

强周期性行业依然是配置首选。程定华表示,强周期行业盈利回升的速度更快,推荐五大周期性行业——银行、地产、电力、建筑建材和重卡,非周期性配置包括则医药、环保、农业和安保。

但反弹绝非反转。程定华认为,虽然宏观经济增长没有大问题,但微观层面问题很多,主要是企业负债率的上升速度惊人,目前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而2000年之前,这一水平仅为40%多;但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2007年之后却在下降,在目前利率水平很高情况下,造成很多“僵尸企业”。这种情况下股市不会变好,除非采用宏观介入,才能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长期:股市环境已深刻变化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用了“雄关漫道真如铁”形容当前股市所处的环境。

他表示,在过去2年的时间中,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中国的货币供应体系受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抑制:一是中国外汇占款增速下降,这一增速下降已至个位数,目前低于经济长期名义增长率;二是商业银行存贷比逼近法定上限。上述两方面的因素导致基础货币供应能力和货币乘数下降,货币供应能力受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抑制。

他认为,货币供应体系的深刻变化,导致利率体系重构,无论是国债收益率、票据贴现利率、信贷利率的底部得到抬升。利率上升对估值水平形成抑制,房地产泡沫也已至尾声。

他同时认为,这种货币体系的深刻变化,同时也反映在影子银行的兴起上,因为银行需要将资产和负债向表外转移,满足信用供需的缺口。事实上,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内的信贷都走向了大企业,民营企业、房地产等受限行业的信贷需求被推至影子银行。

金融结构的脆弱性在上升。高善文认为,从企业资产负债表层面来看,2011年后企业的短期贷款有很高的增速,短期存款却在不断下降,合理的解释是,企业用短期债务支持在建工程,但在建工程本来是应该用长期负债来支持,这种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导致了金融结构的脆弱性。“一旦通胀上升,货币紧缩,利率上升,将导致资金面断裂,坏账爆发,金融结构脆弱性风险在上升。”

估值的国际化也是A股面临的市场环境之一。高善文认为,AH溢价更是由于交易制度的差异形成的,人民币不能跨境自由流动,导致了A股相对的溢价,未来随着发行制度的市场化和外汇管制放开,A股系统性重心还将下移20%。

高善文表示,经济在三季度已经触底,反弹比较清晰明确,明年经济增速有可能在8%以上,盈利预期将驱动市场上升,但隐忧是私人部门的投资比较弱。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