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进入上市辅导期 银河华融任保荐人

国泰君安进入上市辅导期 银河华融任保荐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证券上市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接受银河证券、华融证券的上市辅导,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据了解,国泰君安近日已在上海证监局完成了辅导备案登记,未来上市地点极有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接受银河证券、华融证券的上市辅导,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进行IPO。据了解,国泰君安未来极有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证券上市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接受银河证券、华融证券的上市辅导,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据了解,国泰君安近日已在上海证监局完成了辅导备案登记,未来上市地点极有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2年内启动上市程序。”这是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在今年初带给全体员工的承诺,在2012年的最后时刻,这一承诺终于兑现。业内人士预期,若明年资本市场表现坚挺,国泰君安有望在2013年完成IPO。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国泰证券、君安证券合并基础上,由上海市财政局、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国家电力公司等136家股东于1999年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2年9月30日,持股国泰君安5%以上的主要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今年以来,有关国泰君安即将上市的传闻不断。不过,直到11月,国泰君安的股东名单仍在变化。11月8日,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以9.6元/股的价格拍卖767万股国泰君安法人股股权,此举一度让人联想国泰君安的上市工作至少要延后至明年。但事实上,这也是国泰君安股权在进入上市辅导期之前的最后一次变动。

截至目前,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的上市券商共有19家,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除此之外,进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名单的券商还有5家,分别为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其中,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刚刚进入初审名单;而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的审核状态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无论从资产规模、盈利指标、创新能力、营业部数量等各个角度来看,国泰君安在国内100多家券商中都名列前茅,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公司一起,多年来牢牢占据券商阵营中的第一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很早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但受限于“一参一控”的政策规定,上市程序迟迟未能启动。由于达不到“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上海本地两家大型券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一直无缘登陆资本市场。直到2011年末,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的置换和转让工作,汇金成为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不再持有国泰君安股权,阻碍国泰君安上市的最大障碍至此得以扫除。(钱晓涵)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