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彭博牵手《金融时报》释放协同效应

彭博牵手《金融时报》释放协同效应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据报道,彭博社近期或计划收购英国《金融时报》集团,该集团旗下包括《金融时报》报纸以及《经济学人》杂志一半的股份。受此影响,《金融时报》集团母公司培生集团(PSO)10日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上涨1.27%至19.13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如能顺利完成收购,将形成“彭博社—金融时报”的强强联合,对巩固和提高彭博社在专业财经新闻领域的领先地位大有帮助。在收购百年老报《金融时报》后,会使彭博社的业务更加完善,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可以“落地”纸媒。

收购将完善彭博业务

据《纽约时报》近日援引三位接近彭博社创始人、现任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知情人士的话称,布隆伯格正在权衡是否竞购《金融时报》集团。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彭博社正在考虑对《金融时报》集团的具体报价,对此分析师的估价约为12亿美元,而彭博社去年总收入则为76亿美元。

布隆伯格本人非常喜欢《经济学人》与《金融时报》,是它们的忠实读者。今年10月,布隆伯格在造访《金融时报》位于伦敦的总部时,曾公开表示他每天都要买该报,并赞扬《金融时报》的排版紧凑,报道简明扼要。

此前彭博社曾做过充分调查,以评估收购《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的可能性,调查显示,《金融时报》在美国的销售好于《华尔街日报》在欧洲的销售。另外,培生集团内部两位高管将于近日离职的消息,无疑将《金融时报》将被出售的传闻升至最高点。今年10月,培生集团宣布,培生现任首席执行官斯卡尔迪诺今年底将离职,卡尔迪诺曾声称她会与《金融时报》共存亡。11月,《金融时报》首席执行长方安兰(Rona Fairhead)宣布,她将于2013年4月离职。

分析人士指出,彭博社如能顺利完成收购,将拓宽彭博社新闻的受众面。相比于《金融时报》,彭博社新闻在受众面上要略逊一筹,特别是在评论方面。即便收购《金融时报》的举动难以带来盈利,也能令该报完美地融入彭博的核心业务,即在扩展新闻业务的同时,又能拓宽国际读者的基数。

《金融时报》是全球最顶尖的财经媒体之一,一直以提供全球性的商业信息和出类拔萃的财经评论著称,彭博社则以它丰富的金融终端服务而广受欢迎。目前,彭博社现已拥有多种财经报道形式,但是独缺报纸。

收购之路不平坦

分析人士认为,彭博社收购《金融时报》的道路将不会平坦,会同时面临众多外部的挑战与内部的质疑。

目前,来自网络等新媒体的挑战越来越强,收购《金融时报》的主张也遭到了彭博社内部的部分反对。彭博新闻社部分高管认为,购买一家数字媒体更为明智,此前《德国金融时报》等著名报纸因为亏损而停刊。

但许多分析人士也认为,彭博社本身拥有其它同行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以及国际视野,如果成功收购《金融时报》,会使这一百年老报“越做越强”。曾经对纸媒嗤之以鼻的“股神”巴菲特今年以来已花巨资收购了多家报纸,并表示看好纸媒的前景,“报纸有时能提供其他媒体所无法提供的深度报道,在很多方面纸媒都比其他媒体做得更好,我相信纸媒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彭博社收购《金融时报》还面临许多潜在对手,比如路透社。早在2009年,彭博社收购《商业周刊》时,半路途中就杀出了汤森路透集团。使得原本没有悬念的收购变成了遭遇战。虽然最终彭博社成功地将《商业周刊》收入囊中,但是着实也吓出彭博社“一身冷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