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回购股权 优化债权 福星股份牵手信达一举两得

回购股权 优化债权 福星股份牵手信达一举两得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宏斌 ○编辑 孙放

福星股份今日公告,中诚信托有限公司将其拥有的对福星惠誉15亿元的债权转让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笔简单的债权转让交易背后,是福星惠誉回购子公司股权、同时优化债权一举两得的“好戏”。

福星惠誉为福星股份经营房地产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去年1月,为筹措武汉姑嫂树“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资金,福星惠誉引入中诚信托参与其子公司江汉置业的增资扩股。中诚信托以约16亿元的信托计划资金取得江汉置业50%股权。彼时约定,在信托计划存续满25个月前,中诚信托有权要求福星惠誉受让该股权。

临近约定日,在上月29日,双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福星惠誉以19.7亿元的价款回购中诚信托持有的江汉置业5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江汉置业将成为福星惠誉全资子公司。据披露,截至基准日,江汉置业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3.9亿元,评估值为39.4亿元。

而在支付首笔价款4.7亿元后,经三方协商,中诚信托将剩余1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债权转让给信达资产。12月5日,信达资产、福星惠誉及江汉置业就该债权偿还签订了《分期付款协议》,约定福星惠誉及江汉置业作为共同债务人,在30个月内分15期向信达资产偿还本金及衍生费用共计18.6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这其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本次股权回购后,福星惠誉成为江汉置业唯一股东,拥有其全部收益权,既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也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另一方面也优化了福星惠誉的债务结构。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信达资产的分期还款方案实施后,将减少当期15亿元的支付,有助于其集中资金增加土地储备,为后续发展“攒劲”。而此笔还款期限和衍生成本与江汉置业“城中村”改造项目实际回款情况也比较吻合。

据了解,江汉置业为福星惠誉开发武汉姑嫂树“城中村”的项目企业。该项目集住宅、办公、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达168.3万平方米,项目一期预计明年上市。据悉,目前该项目附近成规模商品房价在9000元/平方米以上,由于其较好的地段优势,未来仍有一定增值潜力,盈利前景较为可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