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加仓效应持续发酵 A股或现逼空上行格局

QFII加仓效应持续发酵 A股或现逼空上行格局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银行股的资金流向出现了有意思的变化。一方面是境内资金甚至包括基金等机构资金陆续撤离银行股,甚至还出现前期华夏银行向下破位的走势特征。但另一方面则是大宗交易平台持续出现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大肆买入中资银行股的信息。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一波小型的逼空行情中。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持续上移的态势,尤其是上证指数出现了先抑后扬的态势,成交量也随之有效放大,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说明增量资金在迅速有序地进入A股市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将进入一波力度较强的行情格局呢?

老外抄底  迎来估值复苏驱动力

就上周A股市场如此强硬的走势来说,与QFII持续加仓银行股等低估值的大市值蓝筹股有着极大的关联。因为就单纯的估值数据来看,A股的银行股无疑是全球最便宜的银行股,一是体现在港股中资银行股的股价远远高于当前A股银行股的股价,比如说招商银行的H股股价就高于A股股价的15%以上;二是体现在当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均在6倍左右,动态市净率只有1倍左右。而由于经济的回稳,这些低企的估值数据就意味着中资银行股的确严重低估了。

受此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银行股的资金流向出现了有意思的变化。一方面是境内资金甚至包括基金等机构资金陆续撤离银行股,甚至还出现前期华夏银行向下破位的走势特征。但另一方面则是大宗交易平台持续出现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大肆买入中资银行股的信息。而且,在上周末,南京银行公告称“接大股东巴黎银行书面报告,巴黎银行于10月10日至12月6日间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593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9998%”。如此大手笔的增持不仅仅意味着外资抄底银行股的行动是持续的,而且还意味着低估的中资银行股将迎来估值的复苏驱动力。由于银行股是典型的指标股,所以,银行股的向上突破前行,也就驱动着A股市场的股价重心持续上移。

人气复苏 或烘托出一轮小型逼空行情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一波小型的逼空行情中。不仅仅是因为作为指标股的银行股的反复活跃,而且还因为A股市场积弱已久,大多数个股的股价跌幅惨烈,因此,一旦市场人气有所复苏,尤其是QFII的加仓效应的持续释放,从而有望驱动当前A股市场的观望资金改变骑墙态度而加仓A股市场。如此,就意味着A股市场在近期有望持续得到增量资金的追捧。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的多头们也会清晰地领会到QFII持续加仓所带来的做多意图,进而意味着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持续上行的逼空行情。

在此背景下,市场的弹升行情无疑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一是体现在龙头股可能会持续发力上扬,这不仅仅是指银行股,而且还包括美丽中国主题、新型农业、新型城镇化等政策主题品种。二是体现在前期持续急跌的小市值品种也可能会出现股价大力反弹的行情。毕竟这“市”上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即便公司基本面很烂,但一旦A股市场全面复苏,那么,股价也就会反复前行。而今年年初的行情也是如此,只要A股市场回稳,那么,几乎所有的个股均有所表现。所以,那些跌幅较为惨烈的小盘股可能会出现一波弹升行情。

龙头与强反弹  两手均可抓

由此可见,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抓住两头,一是龙头品种,需要较为强大的追涨能力。但毕竟此类个股的弹升趋势已形成,因此,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市值银行股可以积极关注。而蒙草抗旱、铁汉生态、新研股份、一拖股份等美丽中国、新型农业等受益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补跌后或有大力反弹预期的品种,主要是指前期跌幅较为惨烈的小盘股,如果再加上业绩持续稳定成长、市盈率在20倍左右且上市以来未送、转增股,那么,股价的题材更为丰富,短线的弹升趋势将更为乐观,故华斯股份、全聚德、黔源电务、煌上煌、美亚光电、博雅生物等个股就是如此。(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