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黑天鹅效应发酵 机构竞相“卖酒”

黑天鹅效应发酵 机构竞相“卖酒”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3日酿酒板块再次集体重挫,整体跌幅超6%,4只股票跌停,5只跌幅逾9%。相关数据显示,昨日机构竞相逃离酿酒板块。业内人士透露,白酒股带动的酿酒板块下跌,既有传言因素,也有信心因素。公私募基金则表示,近期将静观政策动向。

机构出逃

3日,白酒股再次跳水,莫高股份、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4只股票跌停,古井贡酒、伊力特、五粮液、水井坊、青青稞酒跌幅超过9%。白酒股带动酿酒板块集体重挫,整体跌幅超过6%。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莫高股份、古井贡酒、五粮液昨日均位列交易龙虎榜前列,下跌幅度达到9.86%的五粮液卖出最大的5个席位均为机构席位。

自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至今已过去两周,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了14.3%。某公募人士透露,昨日酿酒板块再次出现大跌,部分原因在于“禁酒”的传言。长期积累的天量获利盘也是白酒行业下跌势持续两周的原因。琪润投资总裁洪涛表示,长期以来白酒行业堆积的筹码较多,获利盘较多,一旦这块“蛋糕”的成长性改变,信心下降,上演持续性“大逃亡”是必然的。

短期观望

对于白酒股未来的成长性,公私募看法不一。公募认为,对白酒股的定论取决于政策的影响。某公募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认为,倘若削减公务用酒的消费,即使禁令仅限于高端白酒,也将是行业性的打击。高端白酒的需求减少将促使高端白酒降价,从而迫使低端白酒降价,降价潮将引发经销商去库存行为,从而打击白酒股的产量,冲击企业业绩。某银行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早已将白酒股的仓位降低,目前正在等待塑化剂和限酒两方面的具体政策。

私募认为酿酒板块此番下跌属于“泥沙俱下”。上海某阳光私募表示,大逃亡的原因是市场容易“认板块”,但部分白酒企业利润仍然较高,业绩确定,仍值得看好。所以,对白酒股的判断可以参考长期投资者QFII的举动。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多只白酒股今年三季度被QFII买入或增持,例如哥伦比亚大学三季度末出现在莫高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美林国际则增持伊力特并上榜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摩根斯坦利增持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