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DC预计中国智能终端市场2013年将增长三成以上

IDC预计中国智能终端市场2013年将增长三成以上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11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1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平 大连报道)世界知名数据公司IDC预计2013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增长33.1%,201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5.6亿台。

随着全球个人终端产品型态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最终用户将同时拥有PC、平板设备、智能手机等更多智能终端产品。IDC中国区总经理霍锦洁认为:“尽管客户对于这三类产品的应用依然存在区隔,但是市场的融合和产品间的此消彼长已经成为事实,因此IDC推出智能终端(Smart connected Device)的概念,目前智能终端市场包括PC、平板设备、智能手机三大类产品。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也许不久的将来,IDC也会将智能电视加入其定义的智能终端市场的行列。”

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助理总监王吉平认为,2013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将接近3.9亿台,主要由于智能手机在未来两年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IDC预测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44%,出货量将接近3亿台。传统的终端产品如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则由于受到新兴智能移动终端如智能手机与平板产品的冲击,发展相对放缓。整体年增长率仅为3.8%。而平板电脑市场在Windows RT以及价格竞争等刺激因素影响下,2013年的出货量也将有25.1%的增长。到2016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5.6亿台,市场分布在政府、教育、企业和消费等各个市场领域。除台式机外,笔记本、平板设备、智能手机的市场容量对比2012年都显著提升,智能终端的移动化,已经逐步成为趋势。

王吉平认为,按照屏幕尺寸划分智能终端产品的方式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到2014-2015年,随着各个屏幕尺寸的产品性能呈现同质化,“融合”将成为未来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关键词。

产品融合:在更多人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之后,传统的键盘输入模式的垄断将被打破,预计2013年智能终端产品的触控比例将接近80%,未来语音和体感输入也将融入更多的智能终端产品。在存储上,IDC预计2016年在中国消费市场中,将有超过2.5亿的中国人拥有两个智能终端产品。存储空间的融合也将是实现这一假设的重要条件之一,个人云存储将会成为一种客户的必要需求。另外一个必备条件就是传输方式,IDC预计2016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上将有超过35%的产品支持4G。4G的应用将融合到每一个智能终端产品中。这将很大程度的解决移动终端的接入传输速度问题。在操作系统方面,微软会继续领导传统PC市场,并同时加速其在平板设备和智能手机市场的拓展;但是苹果和安卓的崛起已经成为事实;所以未来微软、安卓、苹果三大操作系统将均分智能端市场。

厂商融合:2012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上,预计全年出货量超过30万台的厂商将超过20家。IDC认为随着智能终端的概念逐步被消费者和商用客户接受,整体的品牌忠诚度将建立。未来几年的竞争将是基于规模效益的竞争,无论是在研发、采购、销售、市场方面,整体的规模优势都会体现出来。未来2-3年,智能终端市场的品牌竞争将逐步聚焦在10-15个品牌,大部分厂商的产品将覆盖PC、平板设备、手机等多品类产品。

营销融合:由于智能终端三大产品的发展阶段不同,各个厂商相关的营销体系基本相互独立,如联想、三星、苹果等。IDC认为随着产品融合与厂商品牌的融合,客户对于智能终端的概念将渐渐形成。更合理的整合营销资源将成为赢得深度竞争的关键因素。IDC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大型智能终端厂商会将终端店面、在线店面以及各级别代理商等销售通路进行整合。与此同时,其他的营销功能,如市场推广等方面也将同步进行整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