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信证券:2013年投资策略锁定“民生”

日信证券:2013年投资策略锁定“民生”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日信证券研究所2013年年度策略会日前在福建龙岩召开,会上日信证券研究所发布了题为《下一站,民生》的策略报告。

日信证券认为,“地根撬动银根,银根撬动投资”是过去十余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逻辑之一,它与加入WTO之后的对外贸易增长一起构成了我国传统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然而,随着资源禀赋消耗、城镇化空间收窄、重工业乏力等因素变化,两大传统引擎动能已逐步衰弱。此次遭遇的周期冲击不仅是简单的产能收缩过程,在产能收缩中还将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调节经济的效果可能十分有限,潜在产出变化伴随产能调整的趋势不可阻挡。

在产能收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经济环境下,日信证券认为,2013年宏观面即使存在基于补库存或投资扩张带来的经济短周期复苏,其对于企业盈利能力改善的实际效果也很难与此前相比。企业盈利的实质性改善,必然来自于传统产能的收缩,以及民生相关产能的逐步增加。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历史经验表明,经过供给端调整后的实体经济,与民生服务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对GDP贡献度增加,而传统工业贡献度下降。

基于上述对宏观面的基本判断,日信证券认为2013年的持续性机会将主要围绕“民生”相关领域展开,其中环保、医疗和衣食住行等消费升级是未来民生改善的重点,也是国家政策倾斜的方向。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有助于改善失衡的消费结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升级步伐将加快,医疗保健领域未来需求旺盛。另外,环保产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关于“美丽中国”和“五位一体”的阐述,表明环保产业在中国还将有长足发展。

   从股票市场来看,日信证券认为明年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来自于改革预期、资金面压力与经济短周期复苏力度。纠正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以及“新型城镇化”带动的低估值板块修复性上涨,有望给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春季躁动”,但政策变化将对市场运行造成重要影响。政策红利预期释放以及7月份天量解禁股上市,可能给二季度市场带来重要压力,而下半年政策预期的明朗将给市场再次带来上涨希望。日信证券预计2013年市场可望呈现“N”字型波动特征,以上证A股5%业绩增速、9倍市盈率和15%业绩增速、12倍市盈率估算,明年指数波动空间在1662-2427点。

在行业配置方面,日信证券认为在传统产能收缩的背景下,关系民生的行业业绩稳健性与增长前景较好,这是全年配置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按照N型市场走势进行调整。因此2013年投资机会可能主要分布于环保、医药生物、大众食品消费、文化旅游、电子消费以及部分城镇建设等行业。同时,依据对2013年市场走势的判断,年初建议重点关注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随后转向公用事业、大众食品、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餐饮旅游等行业,三季度后开始可以适当倾向与经济结构调整关系密切的周期性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