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募年终盘点:趋势投资渐成主流

私募年终盘点:趋势投资渐成主流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李镰超  

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一直备受争议。寻找价值低估的股票长期持有从而获取收益,这一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屡屡失灵,而信奉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管理人也经常成为嘲笑的对象。今年以来,管理层大力倡导价值投资,阳光私募是否对价值投资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呢?

知行不一

资本市场讲究知行合一,谋定而动,但在A股市场情况有些不同。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53家阳光私募公司进行了关于投资风格的调研,核心议题是“你属于何种类型投资者?”

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是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有40家,认为自己是中线趋势投资者的有4家,没有一家公司认为自己是短线投机交易者。

这一调研结果不免让人生疑:如果真是如此,那么A股市场就不会出现经济领涨全球,而股市熊冠全球的状况。

我们的第二项调研是关于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股票换手率的预估调研。

基金的股票换手率是通过计算基金在一段时间内累计买卖股票的市值占基金股票总市值的比例,来衡量基金投资组合变化的快慢和判断基金的投资操作风格。换手率低,说明基金的投资组合变动较少,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注重通过买入并长期持有的策略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换手率高,则说明基金的投资组合变动较快,投资风格更加灵活主动,注重通过波段操作来增加基金收益。

第二项调研结果显示,年换手率在600%至900%的阳光私募占据了半壁江山,高于有可比历史数据的公募基金300%左右的平均换手率,但这符合阳光私募规模小、操作灵活的特征和通过趋势性操作以求得绝对收益的性质。

由此可见,长期价值投资在阳光私募中并非主流,但这并不能说明私募天生具有投机性,而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必然结果,也是身处长期单边下跌市场,不得已而为之的投资思路。

趋势投资优势凸显

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说明A股市场赚钱之难:巴菲特进去,扒层皮出来;索罗斯进去,套结实出来;林奇进去,离奇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百元出来……

扩容、再融资、三高发行、大小非出逃,成为股市持续调整的推手。在这样一个市场里,私募何谈长期的价值投资?而没有价值投资的市场,注定是一个投机的市场。

“趋势投资很累,收益也不确定,但是有效。因为价值投资只能在A股短暂的牛市中适用,而在熊市里,长期价值投资只能带来长期亏损。”调研中坦言自己是趋势型投资者的深圳某私募经理如是说。

经济决定市场。从长期历史看,股市的向好从来都离不开制度的重建。资本市场定位的偏差,导致股市不能真实反映宏观经济,投资者分享不到经济发展红利,这一切都已经开始悄然变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