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84股第四季度业绩突增 三行业38股成增长王

84股第四季度业绩突增 三行业38股成增长王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07日08:4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截至12月6日,共有933家公司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通过测算,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前三季度总和的业绩暴增公司达84家,这些公司的行业占比以机械设备(7.45%)、信息设备(6.45%)、建筑建材(4.92%)等三行业最高。

编者按: 近日,上证指数走出探底回升行情,市场热点呈现纵深扩散的态势,四季度业绩成为下一步主力发掘投资的焦点。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6日,共有933家公司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通过测算,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前三季度总和的业绩暴增公司达84家,这些公司的行业占比以机械设备(7.45%)、信息设备(6.45%)、建筑建材(4.92%)等三行业最高,今日本版特对上述行业和相关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机械设备 

业绩暴增股行业占比7.45%

截至12月6日,机械设备行业共有176只个股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公布具体年报净利润增幅范围的个股有165只,由此可推算出四季度单季业绩情况。其中,有6只个股折算出的今年第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超过了前三季度的总和,占行业349只成分股总数的7.45%,这一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冠军。

具体个股来看,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超前三季度的26只机械设备股中,其中有10只个股的第四季度业绩非常突出,单季实现的净利润为前三季的两倍以上,排名前十名的个股分别为:九洲电气(26.94倍)、隆基股份(8.9倍)、京运通(5.21倍)、中原特钢(3.44倍)、鼎汉技术(3.16倍)、金风科技(2.94倍)、昆明机床(2.67倍)、超日太阳(2.61倍)、恒星科技(2.05倍)和大连电瓷(2.03倍)。

从市场表现来看,月内累计涨幅跑赢大盘的有6只机械设备股,占比达23.08%,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48%。其中,累计涨幅前十名的个股有中原特钢、鼎汉技术、华智控股、中恒电气、积成电子、理工监测、博林特、北京科锐、大连电瓷、昆明机床。值得一提的是,中原特钢月内累计涨幅高达13.43%,居个股涨幅第一。

光大证券认为,展望2013年,机械设备行业投资增速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由传统的高碳经济拉动的机械子行业将可能继续疲软,而由经济转型带来的下游行业景气的子行业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其中铁路客运高速化、货运重载化带来的铁路设备升级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而农机、LNG装备等专用机械一方面受益于设备升级和能源转型,另一方面受益政策扶持,业绩增长较为明确,将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推荐公司:富瑞特装、中集安瑞科、新研股份、中国南车、北方创业、晋西车轴。

中投证券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在底部徘徊,等待房地产新开工回暖。目前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同比降幅已经企稳,行业底部基本确立。基建投资虽在回升,但投资力度和对行业的拉动效应有限,影响行业的关键需求领域仍然是房地产;等待房地产新开工回暖给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超越行业增长、业绩迎来拐点的优质高端零部件企业——恒立油缸。农业机械的行业高景气,成长空间大。国内玉米机收率低,提升空间大;玉米收获机投资回报率高,农户购机踊跃,预计行业未来三年仍将高增长;重点推荐明年业绩预期大幅改善的新研股份。

信息设备 业绩暴增股行业占比6.45%

截至12月6日,信息设备行业共有35只个股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公布具体年报净利润增幅范围的个股有33只,由此可推算出四季度单季业绩情况。其中,有26只个股折算出的今年第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超过了前三季度的总和,占行业93只成分股总数的6.45%,这一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亚军。

具体个股来看,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超前三季度的6只信息设备股中,其中有2只个股的第四季度业绩非常突出,单季实现的净利润为前三季的两倍以上,它们分别为:海能达和三泰电子,海能达的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40.06万元,根据业绩预告的增长幅度折算出今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4470.44万元,是前三季度净利润的6.98倍;而三泰电子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70.65万元,根据业绩预告的增长幅度折算出今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5435.35万元,是前三季度净利润的4.28倍。

从市场表现来看,月内累计涨幅跑赢大盘的有2只信息设备股,它们分别为新北洋和奥维通信,新北洋月内累计涨幅为6.72%,该股的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924.24万元,根据业绩预告的增长幅度折算出今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11200.32万元,是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03倍。公司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为各类产品销量均不同程度增长。

国海证券表示,3G用户数持续增长,渐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但受制于用户拓展、终端补贴成本过高,人们对运营商的盈利状况较为担忧,从电信咨询机构的最新数据来看,电信设备行业仍处于下降趋势,海外市场尚未看到复苏的迹象,国内受运营商投资延迟影响,整个行业难言乐观。同时LTE、北斗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市场会提前对预期进行反应,回避全年业绩高速甚至稳定增长具有较大不确定的个股,紧密关注北斗、LTE领域等结构性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认为,在宏观经济不出现显著反弹的前提下,行业需求2013年仍将偏弱,板块难有趋势性机会。行业估值处于近年来底部,但预计解禁压力将压制其显著反弹。精选受益转型驱动、未来几年将保持高增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个股。推荐标的:美亚柏科、远光软件、飞利信、金证股份、科大讯飞、卫宁软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