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姜洋:加大利率汇率类金融期货期权研发力度

姜洋:加大利率汇率类金融期货期权研发力度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日表示,目前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在继续推进中,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重要期货品种创新,加大商品指数及期权等战略性品种的研发,加大利率类、汇率类金融期货期权的研发力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日表示,目前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在继续推进中,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重要期货品种创新,加大商品指数及期权等战略性品种的研发,加大利率类、汇率类金融期货期权的研发力度。

姜洋在“201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深圳)期货大会”上表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正在继续推进中,玻璃期货正式上市交易,焦煤、油菜籽、鸡蛋等期货品种上市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铁矿石、动力煤、碳排放权等战略性期货品种和新交易工具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有序推进,首批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的试点工作平稳启动。此外,证监会正在积极组织研究期货公司IPO上市等问题。

姜洋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和开放,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强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积极扎实推进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加快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重要期货品种创新,加大商品指数及期权等战略性品种的研发,完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加快发展金融衍生品,加大利率类、汇率类金融期货期权的研发力度。丰富资本市场对冲工具,优化期货市场层次结构,研究发展多层次商品交易与服务平台,扩大期货市场服务供给,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投资及避险需求,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期货公司产品业务和服务创新,进一步释放行业创新活力,积极稳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现货风险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等创新业务试点。

姜洋表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同国际市场高度关联,外资通过境内公司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初具规模,已批准31家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到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已有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此外,允许境外投资者依法受让、认购内资期货公司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最多可达49%,并积极研究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等。

姜洋表示,要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全力维护市场运行安全稳定。积极抓紧推进手续费制度、套保套利、连续交易、扩大抵押品范围等监管制度改革,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的保证金管理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继续研究取消行政许可和下放行政许可项目等。(相关报道见A02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