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大会研讨行业发展之道期货公司创新应强化差异化

期货大会研讨行业发展之道期货公司创新应强化差异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实习记者 官平 深圳报道

玻璃期货挂牌,国债期货和原油期货渐行渐近,资管业务与投资咨询业务紧锣密鼓地推进……一系列创新令期货业人士振奋不已。他们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品种创新和业务创新为期货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对期货业尤其是期货公司来说,保持清醒头脑、立足差异化、坚持服务导向仍是发展的王道。

在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各方人士为行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期货公司对创新业务应有所选择。”北京期货商会执行会长、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在会议间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创新业务为多年来受困于同质化竞争的期货公司打开了发展空间,但也应看到,包括资管在内的新业务距真正盈利还需时日,而期货公司受资金、人才等因素制约,千万不可有“一口吃成胖子”的想法。规模大并不一定意味着实力强,只有结合自身优势,在差异化服务上做文章才是发展之道。

“现在的关键是将创新业务落到实处。”北京中期总经理许丹良说,期货公司目前面临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但期货公司还要将打造核心竞争力当成首要任务,而这除了资金外,还需要技术和人才的储备。他预计,在坚持一两年后,新业务就有开始创收甚至盈利的可能。

新湖期货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国外期货公司差异化越来越明显。就国内期货公司而言,无论是在海外市场发展还是国内市场发展,要把握好两大特点。一是产品的金融化,二是市场国际化。在国际化过程中,中介机构的职能应进一步提升。

   “要脚踏实地一点。”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建议,期货公司应先把一对一的资产管理做好,然后把一对多的资产管理做好,希望下一步能发行自己的基金,成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或对冲基金。

针对业内热议的差异化经营,黄辉表示,期货公司做资产管理的优势在于拥有了解和控制风险的人才队伍。“例如,我们的专长是农产品,有些公司是金属,有些公司是金融产品。利用这种专业背景的优势,期货公司能做好各自产品,各家公司拥有不同特色的产品。”

“公司资管业务要高起点、稳起步,积累了经验再逐步扩张。”中证期货执行副董事长袁小文表示,尽管大家对创新牌照寄予厚望,但要创造收益还需时间,其间总结经验非常重要,不要把预期定得太高,“毕竟我们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