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工信部促黄金行业重组 十二五企业将减100家

工信部促黄金行业重组 十二五企业将减100家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工信部网站26日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黄金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取得明显进展,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将进一步提高。作为保障,将严格企业资质管理,提高行业准入规模,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十二五”期间将减少100家黄金企业。

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加强资源勘查,新增黄金资源储量4000-5000吨,扣除黄金开采消耗3000吨左右,到2015年全国保有黄金资源储量达到8000-9000吨,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0%以上。国内黄金产量年平均增长率保持3-5%,到2015年,黄金产量达到420吨,力争实现450吨。“十二五”期间生产黄金1900-2100吨,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

“通过加大兼并重组力度,企业数量从“十一五”末期的700多家减少到600家左右。”意见明确要形成1个50吨级、2个40吨级、1个30吨级、1个20吨级、2个10吨级的黄金企业集团公司。到2015年,十大黄金集团公司产量达到260吨,比2010年增加100吨,大中型黄金企业的黄金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在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方面,鼓励现有矿田内多于2家以上的企业间实施兼并重组,减少黄金开采和冶炼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

作为保障措施,意见还提高了行业准入规模,黄金采、选、冶企业最小规模为:露采矿山现有200吨/日,新建300吨/日,地下矿山现有及新建100吨/日;无配套采矿系统的独立选矿厂现有200吨/日,新建300吨/日;原料自供能力不足50%的独立氰化企业现有100吨/日,新建200吨/日;无配套采矿系统的独立堆浸现有750吨/日,新建1500吨/日;无配套采矿系统的独立黄金冶炼厂现有精矿处理能力100吨/日,新建200吨/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