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对多晶硅行业授信仅17亿 浦发备战首批碳交易试点

对多晶硅行业授信仅17亿 浦发备战首批碳交易试点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颜剑 ○编辑 孙忠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总经理成斌昨日对记者表示,该行在多晶硅光伏行业领域的授信总计仅17亿元,占全行整体授信资产比例不到0.1%。记者还获悉,该行已明确参与上海首批国内碳交易试点。

对多晶硅行业授信谨慎

此前,由于光伏产业进入低迷期,江西赛维LDK出现资金链断裂危局,媒体报道称,浦发银行有贷款卷入其中。7月下旬,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经核实,浦发银行目前在自营业务中对赛维系企业的授信只涉及一家,即:对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贸易融资业务授信敞口2.52亿元,由其母公司提供担保。迄今相关业务还本付息正常。”

成斌昨日亦再次强调,该行江西分行对江西赛维并无一分钱贷款。他表示,多晶硅光伏行业虽然其产出是节能环保的产品,但生产过程却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因而浦发银行对该行业的信贷投放持谨慎态度。“在2009年多晶硅行业最为火爆的时候,我们在信贷审批的时候就因此而连续否决了两笔信贷申请。”

他透露,目前浦发银行针对多晶硅光伏行业的授信只有17亿元,占全行整体授信资产比例不足0.1%。并且这17亿元授信并不是完全针对多晶硅光伏制造企业的,而是由于一些获得授信的大型企业旗下部分资产涉及相关业务。因而,“在此轮光伏产业受冲击之时,浦发银行受到的影响很小。”

不过,该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表示,该行对于光伏电厂的信贷投放还是予以支持的。“年初多晶硅单位组件价格1美元/瓦,而现在价格降到了0.8美元左右,这说明光伏电站的成本下去了,相应的也就蕴藏了新的机会。”该行投行业务部房地产和结构性融资主管郑大卫表示。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称: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总投资需求约2500亿元。

备战碳金融

对光伏电站行业的关注,只是该行进军低碳产业链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的一个部分。记者获悉,2009年至今,浦发银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已超过1000亿元,

昨日,浦发银行推出了新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根据该方案,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包含了“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五大板块包括:能效融资(工业和建筑能效)、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

十大特色产品包括:IFC(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贷款、AFD(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ADB(亚洲开发银行)建筑节能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合同能源管理保理融资、碳交易(CDM)财务顾问、国际碳(CDM)保理融资等。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明确表示加大碳金融方面的布局。根据发改委要求,我国的碳排放交易将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而北京、上海、重庆等7个省市将在2013年启动碳交易试点。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数据,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交易市场。

为布局这个全新的领域,杨斌表示,浦发银行已提前筹划碳金融业务。他透露,2012年,该行已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合作协议也将于年内签署。

他表示,目前,该行包括交易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国内碳资产抵押融资服务、国内碳资产支持票据、碳基金服务、碳交易经纪业务、在线融资等多项创新业务合作正在逐步落实,其中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清算系统测试已经正式开始实施;此外,该行制定的国内碳资产抵押融资方案已经向国家发改委碳交易负责部门专题汇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