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年末再掀千亿次级债发行潮

银行年末再掀千亿次级债发行潮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资本管理新规进入倒计时

银行年末再掀千亿次级债发行潮

新华08网北京11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银行次级债融资开闸!

11月20日,建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15年期债将发行350亿元,参考利息率为4.9%至5.1%;10年期债将发行50亿元,参考利息率定在4.6%至4.85%。建行上周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按照合理假设条件下的模拟测算,400亿元次级债发行完毕后可以提升资本充足率0.55个百分点。

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建行外,两天后(11月22日),宁波银行也将发行不超过30亿元次级债,与此同时,中行、农行、浦发、招商、华夏银行等都已披露了在今年内发行次级债的计划,额度分别为23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230亿元、100亿元。有消息称,中行和浦发银行已于近日完成了次级债发行路演工作,其他银行的主承销商也正在密集和保险机构投资人做充分沟通。

“这是继2011年年末,今年年末商业银行再掀起一轮次级债发行潮。”银行间债券市场一位交易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银行现有的发债计划,顺利的话,预计年末这几周将至少有1500亿元次级债发行。”根据Wind数据统计,前10月,商业银行累计发行13只次级债,总发行金额600亿元。

次级债是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重要来源,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影响并不大。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发债窗口较好,在股市低迷背景下,债券市场需求提高,可能会增加债市的吸引力,导致股市资金进一步向债市转移。

有分析认为,银行在年末“赶场”发行次级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为了应对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因为这项资本管理新规将根据国际统一规则,对银行资本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即从明年起,银行所发行的次级债必须满足“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等11项标准,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无法被计入监管资本,也不能补充资本充足率。而今年底前发行的次级债,即便不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但必须从2013年1月1日起按年递减10%,直到2021年彻底退出。

机构推算,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缺口保守估计将有40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这五大行2012年底资本缺口就有2447亿元,到2013年底,资本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一旦实施巴塞尔III,全球银行业都将面临较大的资本缺口问题,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全球最大型银行核心资本缺口的判定为4856亿欧元,这意味着,全球最大型银行还需积累总额1.76万亿欧元的易于出售的资产,才能满足该委员会所设定的最低流动性规定。另外,美联储近日测算表明,按照巴塞尔Ⅲ的规定,美国最大的19家银行控股公司存在的资金缺口是500亿美元。

“如果每年中国GDP增长8%左右,那么需要中国银行业年贷款增速保持在15%。如果达到这样一个贷款增长速度,在实施新的巴塞尔III之后,银行业将存在巨大的资本缺口。因此,未来中国银行业的贷款证券化将作为连接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表示。

“从中长期看,我国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利率、汇率等基础性金融变量的市场化改革都对商业银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了新的要求。”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认为。据悉,银监会日前已向各主要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推动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创新拓宽商业银行融资渠道,并且研究包括通过“减记”或“转股”的方式吸收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