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审批加速 欢乐谷入园凭证专项计划下周发行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审批加速 欢乐谷入园凭证专项计划下周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基本完成询价,将于下周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发行。这将是2009年券商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以来,首次有上市公司通过该渠道获得融资。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叶苗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由中信证券设立并管理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基本完成询价,将于下周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发行。这将是2009年券商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以来,首次有上市公司通过该渠道获得融资。

从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到正式发行,该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仅耗时两个多月,显示监管层对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审批流程已大大加快,券商该项业务正在加速走向常规化。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分为5期优先级收益凭证及一期次级收益凭证,合计计划募集18.5亿元。其中优先级收益凭证向机构投资者销售,预计规模为1亿元的次级收益凭证全部由融资方母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华侨城A购买。华侨城A的母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为该计划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给予该计划AAA级评级。

该计划的核心在于将北京、上海、深圳三座欢乐谷主题公园未来5年的入园凭证打包作为基础资产,将其产生的现金流用于向投资者支付收益。计划发行后,上述三家公园的门票收入收款账户将被作为监管账户,相关监管银行将把现金流汇入专项计划账户,由中信证券按照约定的分配顺序向投资者分配。

据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透露,该计划1年期优先级受益凭证的年化收益率区间为5%至5.5%;2年期凭证年化收益率区间为5.3%至5.8%;3年期凭证年化收益率区间为5.8%至6.3%。门票收入在支付各期优先级收益凭证所有者收益后,其剩余部分属于次级收益凭证所有者。优先级受益凭证持有者在可以按年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也可以在深交所交易。

据记者了解,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申请材料于今年9月17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于10月30日获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考虑到国庆长假,证监会仅用了不足3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对该计划的审核工作,予以放行,其效率明显高于其他债权融资业务,仅次于在交易所备案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

事实上,中信证券今年年初也曾发行过一笔类似性质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年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13.3亿元。但该计划的报审流程远为多舛。该产品曾在2010年11月18日上报证监会审批,但在2011年5月18日终止审查;再次进入审批程序后又经历了9个月的审批周期才被放行。

由券商从事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于2005年首次在中国出现,而后因次贷危机影响陷入停滞。在证监会于2009年出台《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后,只有中信证券成功推出此类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记者同时从多家券商了解到,近期监管层频繁向券商吹风,表示企业资产证券化并非中信证券独占,其他券商也可积极尝试。

某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在券商近日已向上交所提交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材料,以某高速公路收费权作为基础资产。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已有多家券商提交类似产品报审材料,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在加速走向常规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