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访谈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认为新股发行应让投资者预期明确

■专家访谈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认为新股发行应让投资者预期明确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是最好的定价工具。新股发行一定要让投资者有明确预期,对发行的计划规模等要让投资者心里有底。

控制供给措施难治本

中国证券报:如何化解IPO排队问题?

李迅雷:我觉得IPO多少是市场行为。目前IPO公司之所以排长队,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阶段,其次是发行价居高不下,说明需求很大。从中长期看,受益的主要是投资者,受损的主要是发行人,即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如果股票发行价足够便宜,价值投资者自然会入市。

中国证券报:新股发行排队累积的融资需求是否对二级市场造成压力?

李迅雷:会有一定压力。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那二级市场也不容易好起来。新股发行,一定要给投资者一个好的、明确的预期。例如,对发行的计划规模等,要让投资者心里有底,一段时间内的发行总量、盘子有多大应该有所明确。

   中国证券报:新股发行体制应如何完善?

李迅雷:用控制供给的传统思维来解决问题是不足取的。过去的案例也告诉我们,叫停新股发行并没有改变市场下跌趋势。新股停发只是缓解了下跌幅度,涨跌最终还是看业绩和盈利。如果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跌,那市场还是会下跌,新股发行改变短期供求关系并不能改变股市运行。我建议,新股采用集中发行、集中上市的形式。排队的股票多,集中发行股票的价格降低,投资者的选择余地也大了,购买成本下降,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盈利机会就增加。过去20多年来,投资者无法赚钱也和他们持有的股票成本过高有关,投资者总是习惯在供不应求的市场情况下投资。

建议新股发行可以由交易所来决定发行时机,可以协调发行者和投资者之间的需求和供给关系。当然新股发行最终要走向注册制,在投资者本身专业水平和投资理念有很大欠缺的时候,审核还是需要的,但总体来看不要有太多干预。此外,如果退市制度完善的话,发行也可以进一步放松,这样投资者风险意识自然会加强。

中国证券报:退市制度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李迅雷:以股价表现决定退市的规定不是很合理,应该更多地从经营业绩来衡量。连续几年亏损会有退市压力,但退市和二级市场股价表现联系就有点问题。今后随着股票增加,很多公司的股价水平都不会太理想,这方面可以借鉴西方相关的退市制度。他们的退市率很高,否则指数不能一直往上走。此外,减缓首次公开发行节奏,加大IPO的审核力度。我们一年上市的公司数,抵得上美国几年的IPO数量,说明发行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国内投资者尚待成熟

中国证券报:同样的公司为何会存在同股不同价现象?

李迅雷:国内企业有同时发行A股、B股或H股的,从目前看,大部分同一公司的A股价格要明显高于H股或B股价格。由于B股或H股的主要股东是境外投资者,而A股的股东则绝大部分是境内投资者,A股与H股或B股之间的股价差异,可以认为是境内投资者与境外投资者之间的估值方法差异。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得到这么几个结论:首先,境内投资者喜小厌大,即对小市值股票情有独钟,或许是因为小盘股耗用资金少,便于炒作;其次,境内投资者喜欢“讲故事”而不注重“估值”,即对独特行业或有重组可能的上市公司给予较高估值,但似乎没有给予这类企业必要的风险溢价;最后,境内投资者容易喜新厌旧,即对新上市的公司给予较高估值,而给予老公司估值较低。

原因何在?除了流动性溢价、市场散户特征明显外,还有中国传统思维模式影响估值理念的因素。给透明度高的企业低估值,给透明度低的企业高估值,给盈利模式不稳定的中小企业高估值,给盈利有保障的大企业低估值,这显然是不符合形式逻辑的。目前,A股的估值体系紊乱或许与东方传统思维特征相关:大体是归纳能力强,逻辑演绎推理弱,辩证逻辑能力强于形式逻辑;注重局部与个案经验,忽视整体思维,缺少理论框架。从表意文字到写意绘画,再到如今给予新股、创业板、新兴产业或偏远地区上市公司较高的估值,这之间是否有一定内在联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