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博盈投资详解定增项目前景 国际团队操盘三大主业

博盈投资详解定增项目前景 国际团队操盘三大主业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举各路资本之合力,绕道收购海外柴油机巨头斯太尔,博盈投资的定增方案极具开创性。博盈投资今日发布澄清公告,对外界关注的标的资产高溢价、硅谷天堂出售资产又认购股份的动机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并详尽分解了斯太尔的业务结构及销售目标,尽显斯太尔的未来业绩指标底气十足。

11月5日,博盈投资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英达钢构等6名对象合计发行约3.14亿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100%股权、Steyr(斯太尔)增资等项目。收购完成后,英达钢构将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博盈投资将变身为国际顶级柴油机设备商。

备受瞩目的是,该方案设计颇具创意,大牌PE和实业资本“各司其职”,展现了合作与多赢的利益格局,亦因此招致质疑的声音。

停牌核查后,博盈投资今日对外界关注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比如,对于武汉梧桐100%股权项目的高溢价问题,公司表示,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系考虑投资收益的首选方法,更能合理反映武汉梧桐的整体价值;对于硅谷天堂旗下公司出售资产又认购股份的动机,公告称完全属于独立的市场投资行为,并无其他目的。

投资者最关注的无疑是斯太尔的盈利能力。资料显示,斯太尔2009年、2010年、2011年及截至2012年9月30日税后利润折合人民币1572.8万元、674.44万元、624.52万元、281.86万元。而潜在大股东英达钢构承诺,武汉梧桐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和6.1亿元。

对此焦点问题,博盈投资在公告中不惜笔墨进行了详细论述,并以翔实的调研数据给出了一颗“定心丸”。

据公告,斯太尔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柴油机的产品及其研发能力,在全球柴油发动机行业居领先地位,其中方管理团队已对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已有产能来释放斯太尔技术潜能的可行性作了详尽的调查研究,目标将其转型为一家“研发为导向的批量生产型企业”。

具体而言,未来斯太尔的业务将分三块:一是,小批量、特种需求的业务,将继续在奥地利运营和销售;二是,对M14型四缸机国际订单业务的生产进行国产化,在国内生产以降低成本,完成后销往国际市场;三是,将斯太尔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现有产能结合,实现国内生产、国内销售业务的大发展。三块业务的毛利率预计分别为20%、45%和20%。

根据正在洽谈的订单情况,武汉梧桐预计2013年实现M14型四缸机销售2万台的目标已有保证;国内柴油机市场拓展方面,已和众多客户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武汉梧桐的国内生产主要通过国内代工,目前已和成都桐林及山东鑫亚签订了委托生产的框架协议,并已开始相关的技术准备、人员培训等工作。

根据上述销售计划,斯太尔预计2013年至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54亿元、3.87亿元和6.82亿元。英达钢构的承诺利润约为上述测算金额的9折。

在公告中,英达钢构表示对武汉梧桐的未来业务前景进行过详细论证,认为其作出的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英达钢构实际控制人冯文杰承诺,如认购资金筹集不足,愿意在2亿元范围内将自有资金以股东借款或增资的形式注入英达钢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博盈投资的公告还详细披露了武汉梧桐的国际化人才团队。除了原斯太尔的团队之外,武汉梧桐现任董事长为朱家钢,曾在德国ABB工业集团、德国联合铝业、德国国际管理和创新集团下属伊敏哲管理公司等单位任职,是武汉梧桐收购斯太尔的核心人物。

博盈投资董事长杨富年告诉记者,由于现有主业竞争激烈,公司一直渴望引进优质资产和战略投资者,在洽谈和筛选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发现了斯太尔这个项目,“基于斯太尔的发展潜质,如果重组成功,将给博盈投资注入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