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潘石屹就外滩8-1项目与复星国际争端爆料

潘石屹就外滩8-1项目与复星国际争端爆料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介绍,SOHO中国在间接收购外滩8-1地块项目公司股权之前,曾遭复星国际索要5亿元补偿。因要求补偿无果,复星国际以维护其优先购买权为由,起诉了SOHO中国。

拒绝被索5亿补偿  SOHO中国遭起诉

潘石屹昨晚就外滩8—1项目与复星国际争端爆料

复星方面未予回应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邱江

发生在上海外滩8-1项目上的大佬之争“猛料”不断。昨天晚间,各大媒体记者纷纷收到来自SOHO中国的邮件,题目为“潘总就收购上海外滩8-1项目过程回顾”。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介绍,SOHO中国在间接收购外滩8-1地块项目公司股权之前,曾遭复星国际索要5亿元补偿。因要求补偿无果,复星国际以维护其优先购买权为由,起诉了SOHO中国。

而根据记者了解,关于外滩8-1地块争端一案将于本月29日公开开庭审理。此前的8月,该案曾经因SOHO中国要求延期审理。“SOHO中国一直想通过庭外和解方式解决争端,这次看来是不可能和解了。”一位接近SOHO中国的人士称。

争端起自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宣布,以40亿元价格分别间接收购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持有的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40%和10%的股权,进而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权益。至此,SOHO中国和复星国际最终成为上海外滩百亿地块的两大股东。时隔一天,复星国际发布公告表示,SOHO中国收购外滩8-1地块项目公司部分股权一事令复星“感到惊讶”。其理由是公司在该项交易中拥有优先认购权,因此若该等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复星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此后,这个貌似简单的股权收购争端在诉讼与和解谈判中不断拉扯,至今未有定论。而根据潘石屹昨日的介绍,SOHO中国入主外滩地王项目,似乎是复星最早牵头。“2011年4月,复星在西安项目的合作伙伴张民耕先生受复星委托来到我的办公室。他说复星想收购证大和绿城在8-1项目的股权,收购后再转让40%给我们。”潘石屹称。

此后,潘石屹在上海约见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达了愿意以购买50%以上股权的方式进入8-1项目。郭广昌表示欢迎,但称因为股权关系复杂,需要梳理好股权关系后再联系SOHO中国。

到了去年11月15日,证大公司董事长戴志康委托公司高管联系潘石屹,称证大和绿城因资金紧张,询问潘石屹是否有意愿收购他们在8-1项目的权益。同时也表示,在之前的7个月中,证大一直在和复星商谈这一收购,但始终在收购条件上未达成协议。而潘石屹在表示可以考虑的同时,也打电话将收购想法告知郭广昌,并征求复星意见。

此后潘石屹与郭广昌多有往来互访,讨论收购一事,但到了12月27日,复星集团提出合作方式:即SOHO要收购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付5亿元补偿,同时SOHO中国需要给8-1项目公司提供20亿元超额股东贷款。“我们认为复星的这些要求都是无理的,拒绝了复星,并与证大和绿城签署了合同并公告。”潘石屹称。

据潘石屹介绍,签约后,复星集团在公开高调“表示惊讶”后,仍坚持SOHO中国需要支付5亿元补偿,理由是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元卖给SOHO中国。

截至昨天发稿前,复星集团未就潘石屹所介绍的情况给予说明,而从记者在复星国际内刊上获得的信息,复星内部对外滩金融中心(即外滩8-1地块)项目宣传有加,将其定位为外滩首个“城市国际会客厅”,对8-1地块“全权掌控”之意十分坚定。接近复星人士也介绍,外滩8-1地块稳步推进,未受到相关诉讼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