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EPFR报告称新兴市场股基连续8周吸金

EPFR报告称新兴市场股基连续8周吸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11月2日发布的报告,在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吸引资金净流入,且为连续第8周和第21周成功“吸金”。

受飓风“桑迪”影响,上周美股休市两天,导致市场基金流动较为平静,EPFR监测的全球股基和债基分别吸引了约28亿和50亿美元的净流入;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超过280亿美元净赎回,过去两周资金失血量超过400亿美元。

对中国经济信心回暖

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9.2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小于此前一周的26亿美元,但该基金在过去8周里已累计吸金近120亿美元。

在具体市场中,EPFR表示,随着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的投资者人数越来越多,专门投资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的吸金表现开始好转,上周其吸引超过6亿美元净流入。另外,中国台湾地区股基也成功吸金,且单周吸金额创自7月初以来新高;韩国股基连续第6周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印度股基、巴西股基、俄罗斯股基、拉美股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股基则出现资金净赎回。

而新兴市场债基上周成功吸引11亿美元净流入,规模与此前一周的12亿美元相当,且为连续第21周成功吸金,其中硬通货债基吸引4.14亿美元净流入,本币债基吸引了7.4亿美元净流入。

EPFR研究部全球主管卡麦隆·布兰特表示,今年以来硬通货债基和新兴市场债基吸金表现良好,反映投资者开始重估投资组合,寻找其他投资机会,而本币债基被投资者相中则表明发达经济体的宽松政策导致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预期升温。

美股基时隔5周再度吸金

发达市场方面,在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内,美国股基吸引了10.6亿美元净流入,终结了此前连续5周的净赎回颓势。EPFR称,这主要受益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且市场流动性日益充裕。美国债基当周也吸引了15.9亿美元净流入。欧洲股基上周出现了6400万美元净赎回,而在此前一周其吸引了11.3亿美元净流入。但欧洲债基上周则吸引了12.5亿美元净流入,尽管规模较此前一周的22.6亿美元有明显减少。日本股基上周吸引了1.58亿美元净流入。

整体而言,受飓风“桑迪”袭击美国和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动还是明显放缓。而较为罕见的是,上周EPFR追踪的高收益债基出现了2.11亿美元净赎回,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第二次出现资金失血。

布兰特表示,在飓风影响和美国大选期间,以及希腊债务问题的最新进展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是否“进场”表现得很谨慎。

在行业基金方面,上周不动产基金吸引了3.37亿美元净流入,成功实现连续数周吸金,表明市场对于美国楼市回暖的信心正在增强;金融行业基金连续第4周成功吸金,尽管上周瑞银集团宣布将裁员1万名;科技行业基金则出现连续第4周的资金净赎回;大宗商品基金继续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和此前一样,大多数资金流向了黄金等贵金属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