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1月市场估值将恢复

11月市场估值将恢复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秦

本周A股在震荡调整之后,选择向上突破,股指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在11月,笔者预计A股市场仍将延续逐步上升的估值恢复过程。

支持估值恢复的理由从短期来说,是继续受到数据利好以及输入型通胀的支撑。10月官方PMI数据显示,制造业重新站上荣枯线,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之前极度悲观的预期,有助于投资者的信心恢复。同时,欧美日的大举印钞使得外围流动性泛滥,香港市场受热钱影响最为明显,A股市场存在较大套利空间,因此在客观上A股估值短期内将受到外围提振。这两点是最近以来比较明显的利好因素,使得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堆积。

11月的特殊时期决定了资金将阶段性看好市场。随着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短期利空的信息似乎已经兑现,利好的预期正在堆积,那么市场肯定会偏向多头运行。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明显活跃,主流品种表现稳定,而投机性资金则比较平稳,这表明市场的中坚力量对于未来市场的乐观倾向。

估值恢复的初期和中期都要看主流品种。今年三季度的行情是以估值为主线的行情,因此主流品种一定是讲究估值的。就像笔者之前看好的几只保健品股票,他们的表现很显然与业绩直接挂钩,保持高成长的品种在不断创出新高,而业绩增速放缓的品种股价表现则差强人意。也就是说,本轮行情市场的热点不是简单地以盘子大小、股价高低来区分,而是以业绩增长来定性,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全年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的行业和个股。

同时,我们要意识到这轮行情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本轮行情不会一味地大涨,总是会经常出现大幅震荡。这是因为总体经济的运行态势还处于回落中,多数行业的盈利能力仍在下滑,估值的压力长期看依然存在。所以,市场的上升是逐步的、缓慢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暴露出的问题是很明显的,不少个股估值偏高,特别是一些中小盘股票,他们可能在前期大跌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稳定和反弹,或者在整体上升行情的末端有所表现,但是他们的大趋势还是会创出新低,这是我们一定要回避的。

目前,市场还处于上升的初期阶段,我们可以感觉到市场的方向总让人心神不定,上升的压力似乎很大,但是当这段时期的利好逐步堆积以后,市场将加速上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