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工程)金牛巡礼2

(金融工程)金牛巡礼2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2012年四季度配置策略为:在保持行业大致中性的基础上,对行业做适当性的增强型配置。同时,把握好季度性的行业动量效应,以及月度型的行业反转效应。

从行业横截面上看,所有行业超额收益均值在2007年四季度前后发生了结构性转变,我们认为这与银行股的强弱切换密切相关;从行业间超额收益标准差角度来看,2006年以后各行业间四季度超额收益标准差逐渐缩小,表明行业间走势的差异性在逐渐收窄,轮动速度在加速,中期行业配置策略的难度在不断增加,不建议在行业上进行过多的主动性配置,应在盯住基准的基础上对行业进行增强式的调整,行业权重不宜偏离基准过大。

从行业间动量因子的IC变化规律上来看,我们发现2009年以后行业间动量因子的月度IC稳定为负,而季度IC稳定为正。所以从因子角度出发,我们建议在季度频率上关注前期表现较好的行业,如果这些行业在四季度某月出现了收益反转,则在下个月度可以进行适当超配博取反转性机会。

从2008年底“四万亿”计划推出后的行业轮动上来看,我们发现,在刺激计划推出后的前2个月,弱周期行业平均表现较强,强周期行业则在稍后发生反转。整个观测区间内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及计算机行业表现较为出色,银行板块则持续低迷。

   ■ 研究成果展示

《大数方法下的行业选择》2012年9月12日

《基于业绩快报的双事件研究》2012年9月12日

《利用换手率排名均线进行交易型选股》2012年9月12日

   《寻找组合投资的魔方—GARP模型拓展》2012年8月29日

《基于成分股市场特征的行业配置策略》2012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