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E3发酵 亚洲重演水漫金山?

QE3发酵 亚洲重演水漫金山?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亚洲股票基金资金流入量达15月顶点

QE3发酵 亚洲重演水漫金山?

专家称,中国遭大规模热钱袭击可能性不大

新华08网北京10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新一轮资金流正在追逐亚洲的风险资产。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北京时间27日发布的数据,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七周吸金,其中,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股票基金吸金超过10亿美元,并且资金流入规模达到了过去15个月中的顶点。

在资金持续涌入亚洲市场的同时,多个数据表明,流入中国的资金量也较前期有所上升。EPFR数据也显示,中国股票基金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内所吸收的资金量是2008年三季度以来最多的。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种种原因,热钱大规模涌入国内的可能性并不大。

现象 热钱追逐亚洲风险资产

美联储每轮量化宽松之后,全球资金都会呈现一种“膨胀”的状态,这些“多出来”的资金一定会寻找一个更高收益的场所。在QE3之后,种种数据和现象证实,和QE1与QE2之后所发生的相似,亚洲新兴国家仍是逐利资金的首要目标。

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北京时间27日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七周吸金,其中,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股票基金吸金超过10亿美元,并且资金流入规模达到了过去15个月中的顶点。“投资者越来越偏好风险”,EPFR全球研究总监Cameron Brandt指出,“在股权投资方面,他们的关注点开始从美国转向新兴市场。”

《华尔街日报》援引渣打集团的数据指出,以印度尼西亚为例,9月份该国债券市场净流入外资约13亿美元,8月份为净流出5.4亿美元。此外,9月份韩国市场也净流入外资14亿美元,8月份为净流出24亿美元。

亚洲各国,尤其是一些中小经济体,已经出现资产价格新一轮的上涨苗头。

从股市数据来看,外资流入逐渐令亚洲地区股市受益:泰国股指今年累计上涨了28%,菲律宾股市涨幅达到24%,印度主要股指也上涨了23%,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于上周触及14个月以来高点。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在新加坡,第三季度私人住宅价格暴涨了56%。在香港,从今年年初至今,中小户型价格上升了21%,大户型价格上升了11%。越南相关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流入越南的95亿美元当中,流入房地产部门的资金占到22亿美元,也进一步推升越南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

亚洲各政府对于热钱已经摆出了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以泰国为例,10月22日,泰国央行副行长宣布泰国央行已经计划推出资本账户放宽限制的总体规划。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是泰国政府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通过鼓励资本流出方式缓解泰铢升值压力。

韩国方面,10月25日,首尔外汇市场美元兑韩元收盘于1098.2,创13个月来新高,韩国央行不得已对汇市进行了口头干预。

处在热钱流入风口浪尖的香港政府近期更是举措频频。截至10月24日,香港金管局连续四次出手,向市场注资140余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日前表示,资金流入导致港元汇率强势,金管局已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多次卖出港元,稳定汇价。他预期,市场对港元需求将持续,流入亚洲的热钱或主要买入区内货币、股票和债券。当局将密切留意热钱对本地经济的影响。另外,香港政府26日宣布,自10月27日起推出针对楼市的新措施。将提高针对炒楼的额外印花税,买楼半年内转手须征收成交价20%的额外印花税。此外,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买家须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