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完美风暴”逼近美国 油市股市提心吊胆

“完美风暴”逼近美国 油市股市提心吊胆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气象预报称,最快在本周一,飓风“桑迪”将袭击美国东部,加上初冬的暴风雨和来自北部的冷空气,美国东部大片地区将陷入一场由飓风和冬季暴风雨共同形成的罕见“超级风暴”。在金融市场,交易所、投资人也在密切关注着风暴的一举一动,未来几天原油、股票等市场的交易可能高度波动。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最近几天,“风暴”成为全美的关注焦点。气象预报称,最快在本周一,飓风“桑迪”将袭击美国东部,加上初冬的暴风雨和来自北部的冷空气,美国东部大片地区将陷入一场由飓风和冬季暴风雨共同形成的罕见“超级风暴”。一些人将此次风暴与1991年袭击美国新英格兰沿海地区的那场所谓“完美风暴”相比拟。专业人士预计,这场风暴可能给美国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新泽西、纽约等地区,州政府已采取了宣布紧急状态和大规模疏散居民等措施,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准备。而在金融市场,交易所、投资人也在密切关注着风暴的一举一动,未来几天原油、股票等市场的交易可能高度波动。

号称最具破坏力

周日,美国各大媒体的网站首页,无不被超级风暴的报道所占据。“桑迪”、“弗兰肯风暴”、“疏散”、“紧急状态”、“史上最强”等字眼,频频出现在新闻头条等醒目位置,提醒人们这场风暴的破坏力。气象部门称,飓风“桑迪”过去几天已横扫加勒比海地区,并已造成至少50多人死亡。

与以往的飓风有所不同,此次飓风桑迪的来袭还有“同伙”。美国气象部门称,即将袭击美国东海岸的这一轮暴风雨天气将由三股力量共同制造,其一是目前正位于加勒比海的桑迪飓风,其二是目前正影响美国西部地区的初冬暴风雨,其三是来自北部地区的极地冷空气。气象预报员将这种罕见的混合体称作“弗兰肯风暴”,预计其将在美国人口最稠密的沿海平原地区汇聚和停留,最早在本周一抵达纽约。

气象专家不断在调高警报的音调,风暴可能带来一系列极端天气灾害,比如狂风、暴雨、洪水甚至暴雪等。在风暴可能率先抵达的一些地区,比如新泽西州、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州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纽约州正在考虑紧急疏散近40万的居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计,此次风暴可能影响到全美5000万到6000万人。

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称,纽约市可能在周日晚间关闭地铁系统,以防范可能到来的风暴天气带来洪水。还有多个可能受影响的州向居民发出了未来几天可能断电的预警,一些人警告说,恶劣天气引发的断电可能会持续到11月6日大选投票日。

经济损失可达10亿美元

气象预报部门称,这轮罕见恶劣天气将在周二凌晨达到最高峰,但其影响总体上可能持续到周中。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预报员思科表示,这场“弗兰肯风暴”的影响几乎要持续一周,这将是一场影响范围广泛的恶劣风暴。

不少专家表示,此次风暴有可能会载入气象史册。气象学家们估计,这轮恶劣天气有可能造成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一些民间专家甚至将这次风暴与1991年袭击美国新英格兰沿海地区的那场所谓“完美风暴”相比拟,后者当时造成了约2亿美元的损失。

金融市场投资人也在密切关注风暴的动向。由于风暴很可能经过美国的产油区,成品油和原油等油品价格可能受到影响,风暴很可能推高油价。据粗略估计,在风暴影响区有五个大型炼油厂,产能约每天120万桶,占美国炼油产能的8%左右。

针对超级风暴的威胁,纽约证交所方面上周末表示,尚未决定对正常交易做出调整,但如有必要,交易所会有应急方案保持市场运作。

这次超级风暴来临,恰逢对美国零售商最关键的年底假日销售旺季开始之际,很大程度上说,零售企业全年的业绩都取决于年底这几周的销售状况。而如果这次的风暴影响到消费者的出行购物或是商品物流,整个零售业的业绩都可能遭受重大打击。这对极端依赖国内消费开支的美国经济来说也是一大利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