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头号大盘股“哑火” 全球股市大惊失色

头号大盘股“哑火” 全球股市大惊失色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万众瞩目的苹果季报并未能给已现疲态的金融市场“雪中送炭”,反倒是加重了投资人的避险情绪。

由于苹果、亚马逊等大型企业的财报和业绩预测令人失望,国际金融市场周五普遍承压,股票、大宗商品等各类风险资产全线下挫。美元指数则重返80关口。

苹果难扮“救世主”

周四美股盘后,美国乃至全球的头号大盘股苹果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最新财报。不过,如同当天常规时段苹果股市的疲软走势所体现的那样,这份报告并没有给急需“强心剂”的金融市场带来提振。

根据财报,在截至9月底的第四财季,苹果实现净利8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67美元,不及分析师平均预期的8.75美元。当季,苹果的营收为359.6亿美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周四美股常规交易时段,苹果股价大跌1.2%,投资人开始意识到苹果的季报难以超预期。

第四财季,苹果的主打产品iPhone销量为2690万部,稍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2500至2600万部。但当季iPad的销量远低于预期,仅为1400万部。苹果方面的解释是,不少苹果的粉丝因为期待迷你iPad的上市,而推迟了购买iPad。

但即便如此,市场人士还是对苹果是否在走下坡路产生担忧,特别是该公司发布了低于预期的本财季业绩预测。

苹果预计,第一财季每股收益将在11.75美元左右,收入约为520亿美元。相比之下,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苹果第一财季的每股收益和收入分别为15.43美元和550.2亿美元。

新推出的iPhone5一共才出售了九天,这也意味着,当前的假期购物季对苹果异常关键。不过,考虑到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等对手都将在年底推出新产品,苹果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将是空前的。

全球股市齐发哀声

在苹果周四盘后发布财报后,其股价一度大跌4%,股价跌破600美元整数关口,为8月份以来首次。

同样打击人气的还有亚马逊,后者周四盘后发布的财报也不及预期,亏损额大于预期,且收入低于预期,该公司股价盘后跌1.4%。

受苹果财报不佳的因素拖累,美国股指期货周五盘前普跌,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跌0.5%。

其他市场也同样低迷。亚太股市周五普跌,主要股指都在盘中不断扩大跌幅。截至收盘,日本股市大跌1.4%,韩国股市跌1.7%,创七周以来收盘低点。MSCI亚太指数尾盘大跌1.1%,抹去了本月的涨幅。所有十大行业分类股普跌,其中科技分类指数跌幅达1.5%。据彭博的数据,本月迄今已发布财报的MSCI亚太指数成份股中,有60%的业绩不及预期。

欧洲股市周五开盘后普跌,至中盘跌幅均有所扩大,英法德股市跌0.6%至0.9%不等。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中盘跌0.4%,该指数成份股中已发布季报的企业,约有47%不及预期。

大宗商品亦承压。覆盖24种商品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欧洲早盘跌0.6%,至近三个月来的低点。

原油、白银、镍等品种跌幅都一度超过1%,黄金跌0.6%。美元指数一枝独秀,周五重返80关口上方。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之前一轮股市累计涨幅不小,趁季报发布期出现一波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一些人期望,中国经济企稳的因素能够帮助限制股市的下跌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