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基金加仓新兴市场

海外基金加仓新兴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由于美欧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了规模巨大的资金,压低了市场利率,令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风险更高的资产。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全球流动性空前充裕的效应正在发酵,新兴市场股市,特别是中国股市受到了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关注。

看好中国股票

北美信托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麦克唐纳日前也指出,现在是时候减少对美国的投资,将更多资金投到新兴市场股市中。他管理着规模12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他将把新兴市场在其中所占的比重从7%增加到11%。他称此举对该公司来说是一项重大变化,新兴市场股市相对于美国股市而言更可能带来高回报。

据外电报道,全球著名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公司正在设立一个新的基金,主要投资对象锁定为中国大陆的股票。邓普顿资产管理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Eddie Chow日前接受采访称,邓普顿中国机会基金将从11月12日起在新加坡和香港接受认购,他将与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董事长马克·莫比乌斯共同管理这个基金。

邓普顿公司的公告称,通过富兰克林邓普顿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新基金大约70%的资产将投资于A股。该基金也将投资与中国B股、香港H股和那些在内地有大量业务的香港公司股票。公告称,A股当前点位比较有吸引力,是时候设立基金主要投资于内地股市,虽然有人认为H的估值总体比A股具有吸引力,但A股市场比历史最高水平依然低70%,其中的大盘股比H股还便宜。Eddie Chow采访中称,比较看好中国的消费类股票,例如白酒类股和医药类股。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撰写报告“环球风险再衡量,中资股可考虑”指出,美国总统大选前民主、共和两党寸土必争,国会早已成“跛脚鸭”。若大选后一切不变,即奥巴马胜出,民主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共和党在众议院继续占多数,对顺利达成减税与削赤计划最不利。但大选后,美国两党暂无秀可做,可比较认真地克服“财政悬崖”。美国股市的“不确定性”可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反映。由8月中至今,VIX由8月中的五年低位13.2反弹,反映美股可能已是超买。美国股市若有回调,环球股市也有回吐压力。美国股市的风险溢价只是5.5%,投资者因近期美国企业业绩较弱而离场属正常。中国股市的风险溢价比美国高一倍,达11.6%,反映中国股市的风险是美国的一倍。这并不合逻辑。中国今年GDP增长应在7.7%以上,是美国三倍以上,中国无论是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都大有空间,美国则已到举步维艰的情况,美股回调,是高预期落空的反应,中国股市处于低位,若进一步走低,可考虑买进。

下注新兴市场债基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全球投资者投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量达到230亿美元,其中90亿美元是自8月初以来投入的。去年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基金撤资340亿美元。

在截至17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吸引近15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6周流入。其中全球配置型新兴市场股基(GEM)吸引了约一半的资金净流入。数据还显示,新兴市场债基在截至17日的一周内,吸引超过14亿美元净流入,其中4.83亿美元流入本币债基。

管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10月也指出,巴西、南非、墨西哥是最适合投资者买进本币债券的新兴市场,因为其收益率比发达国家债券更高。Pimco新兴市场市场投资主管托罗里在接受访问时说,“我们在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最大投资部位部分是在这三个国家,全球增长速度非常慢,且核心工业国家的收益率非常低的环境下,随着时间推移,会有一股很强的地心引力将这些新兴国家的收益率拉低。这就是我们偏好这些国家的原因。”他说:“投资巴西收益率有9%,南非有6%,墨西哥也有5%以上。”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