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63家河南上市公司签署“诚信公约” 将诚信融入核心价值观 承诺连续三年累计分红比例不低于30% 逐步提高研发投入比例

63家河南上市公司签署“诚信公约” 将诚信融入核心价值观 承诺连续三年累计分红比例不低于30% 逐步提高研发投入比例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周帆

63家河南上市公司昨日集体签署了《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全文见A4),并公开宣誓将履行承诺。在这份《公约》当中,明确了“保证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红的利润不低于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等内容。

由河南证监局和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研讨会暨《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签约大会昨日在郑州举行。

在河南证监局指导下,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发起,全部上市公司参与,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共同制定了《诚信公约》,旨在塑造尚信、守信、互信的资本市场文化,提高河南上市公司诚信意识,提升河南资本市场诚信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树立和维护“诚信河南”新形象。

河南全省的上市公司集体签订诚信公约,在全国是首例;同时,以集体签约的形式承诺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在全国也是首次。

上市公司作为河南省经济中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这份诚信公约的签署,对于打造资本市场“诚信河南”的新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河南证监局介绍,在《诚信公约》起草过程中,结合河南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需要;结合河南上市公司存在的共性和个性、普遍与特殊情况;结合市场关注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结合河南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自律建设的实际。同时,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好人举手”原则,通过签订公约的方式把愿意遵守公约的优质公司吸纳进来,形成群体示范效应;二是先进性原则,即有些虽不是法律法规的明文要求,但属于道德约束或鼓励的范畴,明确到公约条款中,形成了略高于法律、法规的标准;三是按照商务诚信的概念,公约不仅重点考虑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上市公司监管要求,还涉及产品、服务、研发、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全面规范和约束上市公司行为;四是可操作性原则,能量化的指标尽量量化,使抽象的要求尽可能具体化。通过以上这些原则的落实,最终使《诚信公约》条款成为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衡量公司诚信水平的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诚信公约除了诚信经营、合规披露以及严格防控内幕交易等内容之外,还强化了两个量化指标。其中,关于分红比例和研发投入比例的条款受到关注。

公约提出,河南上市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保证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低于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加强公司市值管理,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据河南证监局负责人介绍,此标准是依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提出的。目前,河南省66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按照相关规定修订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分红政策。

同时,公约还明确提出上市公司要逐步提高研发投入比例。

河南证监局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诚信公约要求和财务信息披露的对接,要求公司以合并报表为基础披露当年研发投入总金额,并分别列示计入当期费用的金额和资本化金额,以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参考《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本着引导和鼓励各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的原则,我们提出了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上市公司要确保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力争达到5%的标准;对于其他非高新技术类上市公司,提出了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力争达到2.2%以上的标准。时间上,自2012年年报披露开始执行,对于2012年确实不能达到标准的,鼓励2013年要力争达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