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三大掌门人主政一周年 谱写金融监管新篇章

三大掌门人主政一周年 谱写金融监管新篇章

证券日报2012年10月12日08:1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郭树清、尚福林、项俊波三位“新掌门”带领的“三会”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新政迭出,推动金融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给我国金融监管谱写了新篇章。

2011年10月29日,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同时宣布“换帅”,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项俊波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带领的“三会”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新政迭出,推动金融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给我国金融监管谱写了新篇章。

2011年10月29日,卸任建设银行董事长的郭树清正式出任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在过去的一年里,郭树清带领的证监会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不少成就。

有统计称,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的这一年,公布的各项政策、办法达70条之多,内容涉及“新股发行的审核批准”、“打击炒新”、“严查内幕交易等证券期货犯罪”、“降低交易费用”、“拓宽养老金入市渠道”、“上市公司增加分红”、“完善主板及中小板退市制度”和“创业板退市方案”等方面。

一券商高层人士指出,郭树清履新之后,在市场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改革旋风,包括鼓励分红、重拳治市等都是值得称道的。

力推分红 治“重筹资、轻回报”痼疾

记者 朱宝琛

分红,被业界誉为是郭树清上任以来烧的第一把“火”。这把“火”提出从四方面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所有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属于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重要决策事项,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在证监会推行分红新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分红的意愿和行动变得更加积极。

“一直以来,A股首次重筹资、轻回报的痼疾备受诟病,在监管部门的强力倡导之下,上市公司纷纷拟定现金分红计划,这与证监会的大力倡导是离不开的。”上述券商高层人士表示。

其实,对于上市公司的分红,此前监管层也出台了诸多的规章制度。如“国九条”要求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应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最近3年的现金分红挂钩等。但这些纲领性文件或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A股市场“轻回报”的弊端。

对于郭树清的这一把“火”,业界认为,稳定、持续的红利回报对于改善股市投资文化,引导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为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并吸引低风险偏好的养老资金入市,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抓“小偷”  严打股市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分红,郭树清重拳治市也被业界所称道,这包括严打内幕交易、严查上市公司造假等。

以严打内幕交易为例,郭树清的“小偷偷白菜论”已经成为广为流传的郭氏表述:“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如果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并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此后,一系列积压多年的证券操纵、造假欺诈、内幕交易、老鼠仓等大案重案被查处。如胜景山河造假上市案长期逍遥法外的平安证券两名投行保荐人,在郭树清上任后不久,被一纸严厉罚单撤销了其保荐代表人资格。

在此过程中,还有一件事引起各方关注:2011年12月1日,证监会发布[2011]35号公告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吴建敏“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决定对其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职务予以撤销。

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这在证监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今年以来,证监会更是频繁公布一系列重大案件,包括郑拓“老鼠仓”案、叶志刚操纵市场案等、中恒信操纵股票案等。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共受理线索230起,是去年同期的1.9倍;新增案件调查180件,是去年同期新增案件总量的1.7倍。

这一切,都是对郭树清“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市场违规行为零容忍”在行动上最好的回应。  

三次降费 大幅减轻投资者负担

9月1日起,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四家期货交易所联手,再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

这是年内的第三次大幅度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

其实,对于降低交易成本问题,郭树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所提及。当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

业界认为,随着近年来二级市场持续大规模的新股扩容,降低交易成本将有利于提高存量资金的活跃度,同时这也是郭树清任主席以来各项改革举措的重要一环,在不断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过程中也将对二级市场中长期走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引长线资金 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

QFII审批提速,并出台系列措施为QFII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便利后,近期交易所又开展全球路演,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市。

其实,倡导、吸引长线资金入市,监管层早已是多次提及。

2011年12月1日,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郭树清提出“在强化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同时,要鼓励和引导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2011年12月15日,在出席《财经》年会时,郭树清表示“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2012年1月9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郭树清再次表态“ 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2012年2月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郭树清特别强调,社保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是为“救市”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离开股票和债券市场,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很难实现,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经验。

此后,郭树清又有多次提及长线资金入市问题。而随着郭树清多次“路演”,证监系统各部门也在多个场合传达类似观点。

改革新股发行 力推退市制度 

今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前奏吹响。

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新股发行开启新的征程。

这一轮新股发行改革,提出从六方面进行改革。包括完善规则,明确责任,强化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充分性和完整性;适当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进一步完善定价约束机制;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促使发行人及参与各方尽责;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有效缓解股票供应不足;继续完善对炒新行为的监管措施,维护新股交易正常秩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

经过本轮改革,有分析表明,新股上市首日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新股定价水平渐趋合理,“三高”现象有所缓解,炒新行为得到抑制,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的目标初步实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效果。

除了改革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改革也破冰。

2011年11月28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正式就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征求意见,2012年5月1日起,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

业界认为,退市制度的研究出台有助于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等正确投资理念的形成,可终结股市“不死鸟”。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净化器”,能够促进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功能,在竞争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