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独立董事沦为花瓶 谁来做上市公司守护人

独立董事沦为花瓶 谁来做上市公司守护人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8日16:21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花瓶化”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独立董事制度饱受诟病。

新华08网北京10月8日电(赵晓辉、陶俊洁、王梦奇)“高高举起”的原则性和“轻轻放下”的妥协性;董事会议上的“幸福生活”与股东大会上的“水深火热”……一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用系列对比道出了自己履职的困惑。这样的烦恼并不是特例:在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花瓶化”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独立董事制度饱受诟病。

守护人成摆设

“花瓶董事”“人情董事”“不独立董事”,这些专为独立董事而生的词汇形象地展现了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制度的尴尬境地。

“上市公司出了问题大家都盯着独立董事,可关键是独立董事有用吗?”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日前举办的相关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首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认为,很多独立董事都沦为“花瓶”,独立董事制度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独立董事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在实践中,很多独立董事都是被朋友拉去的,他们往往要反复考虑才能投反对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报告,2011年沪市共有3081名在任独董,报告期内,共有26家公司的38位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提出异议,分别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2.77%以及独立董事总人数的1.23%。

上交所就此分析,从总体看,独立董事对董事会议案的异议率仍然较低,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独立董事的异议难以对公司董事会决策产生支配性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