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近200景区节前降价 预计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近200景区节前降价 预计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新华08网2012年09月30日08:47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已有近2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惠民。但业内人士预计,本次调价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一方面,降级景区的分流效应还有待观察,对上市公司景区收入影响或不明显;另一方面,一线景区是消费者旅游的首选,具有门票定价号召力,尽管从目前来看其涨价将放缓,但涨价趋势仍然不改。

新华08网上海9月29日电(记者陈爱平 沈而默 王蔚)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公布第二批94家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下调名单,加上21日下调的第一批8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已有近2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惠民。但业内人士预计,本次调价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一方面,降级景区的分流效应还有待观察,对上市公司景区收入影响或不明显;另一方面,一线景区是消费者旅游的首选,具有门票定价号召力,尽管从目前来看其涨价将放缓,但涨价趋势仍然不改。

——近200家景区节前降价

继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公布第一批降价的景区名单后,29日,第二批降价的景区名单出炉。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单显示,第二批公布降价游览参观点共94家,平均降价幅度为25%,其中4个游览参观点免费;第一批将公布降价的游览参观点共80家,平均降价幅度为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免费。

综合两批名单,加上湖北、广东、云南三地的降价情况,包括武当山、三峡大坝、黄鹤楼、玉龙雪山、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内的14家5A级景区将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里降价迎客。

在降低部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同时,广东、云南和湖北三省还在节假日实行了特殊的优惠价格政策。广东省将在每年“五一”、“十一”和春节期间,对购买全票的游客实行门票价格20%以上的优惠;云南省规定,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按照15%-35%的幅度降低门票价格;湖北省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对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按照15-25%的幅度统一降价,对现行门票价格在10元以下的实行免费开放。

在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楼嘉军看来,从目前情况来看,冷门景区调价的做法还是比较现实的。一方面可以避免热门景区突然降价加剧拥挤,而冷门景区通过调价提高市场认知度。“在目前冷热不均的情况下,分流一部分客人,初衷是很好的,而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对上市公司景区收入影响有限

另一方面,在双节长假到来之前,一些热门景点反而逆势涨价。

峨眉山就是其中的典型。9月14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正式批复同意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旺季185元/人次;淡季110元/人次,新价格于2013年3月16日起执行。

作为上市公司,门票涨价甚至带来了投资机构的一致看好峨眉山。20多家券商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给予其“增持”或“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