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本周净投放规模创历史新高 降准可能未排除

本周净投放规模创历史新高 降准可能未排除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伴随逆回购规模的不断放大,到期对冲压力也随之加大。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逆回购操作有望继续成为下一阶段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同时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央行周四开展了两期合计1800亿元的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3650亿元,创单周净投放的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伴随逆回购规模的不断放大,到期对冲压力也随之加大。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逆回购操作有望继续成为下一阶段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同时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本周净投放规模创历史新高

央行27日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9月2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合计规模1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4天期品种500亿元、28天期品种1300亿元。两期操作的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前一期的3.45%和3.60%。至此,本周暨9月份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宣告收官。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的到期逆回购共计回笼资金1070亿元,到期投放资金的仅有20亿元央票;而央行周二、周四合计实施4700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实现净投放资金3650亿元,一举创下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的历史新高。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010亿元,之前为连续三周净回笼。从月度情况看,9月公开市场累计到期逆回购规模高达6220亿元,到期央票和央行开展逆回购规模累计为10280亿元,当月实现净投放4060亿元。

公开市场净投放齐创周度和月度纪录,主要归功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在9月最后一周放出天量。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历史惯例,央行通常会在季末或重要节日等敏感时点前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以满足机构需求,再加上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长乏力,基础货币来源主要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因此本周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创新高并不意外。

从资金面来看,9月中旬以来,商业银行季末考核加上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带来的备付压力,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然趋紧,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特别是上周五至本周初,主流品种回购利率全线突破4%。而在央行大规模输血之后,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已经大幅缓解,资金利率显著回落。截至9月27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3.00%、3.84%。

10月被动净回笼逾6000亿

逆回购OR降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逆回购操作成为6月底以来的主要货币投放工具,为了保障银行体系的正常资金需求,最近几个月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呈现逐步扩大趋势,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也随之滚动放大。据WIND截至9月27日的统计,10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高达6500亿元,而到期央票仅390亿元,且无正回购到期,如无其他操作,10月公开市场将形成6110亿元的被动净回笼。考虑到人民币贬值依然存在,新增外汇占款改善程度或将有限,届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格局将更多取决于央行的态度。

目前来看,市场已经普遍接受了逆回购成为常态化操作的现实。特别是随着28天期品种在逆回购结构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市场认为央行旨在通过拉长逆回购操作期限稳定资金面预期,下一阶段逆回购仍将担当流动性调控主要工具。再考虑到央行还有91天及以上期限的逆回购尚未动用,未来降准的可能性正在进一步削弱。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即使逆回购常态化,也不能完全排除未来降准的可能性。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尽管降准与逆回购对货币市场的作用基本一致,但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扩大信贷投放以及拓宽资金浓度的角度看,降准依然具备不可替代的作用,预计四季度依然还有一次降准。

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随着逆回购到期规模的扩大,10月份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紧迫性显著增强,若央行继续在准备金率政策上保持谨慎,逆回购规模将保持高位,而资金面也将延续偏紧局面。

总体来看,尽管外汇占款增长较往年显著下滑且降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但央行通过放量进行逆回购操作,保障了三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适中,可见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得到了显著提升。因此,不论未来央行是降准还是继续扩大逆回购,银行体系流动性均有望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平稳运行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