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2万亿 三季度信用债发行量创新高

1.2万亿 三季度信用债发行量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多品种创单月发行量纪录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三季度各市场债券发行规模(不含央票,下同)达到23753.21亿元,较二季度的20635.18亿元环比增加15.11%,较去年三季度的16277.19亿元同比增长45.93%。

从大类品种上看,三季度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在新增供给中基本平分秋色。当季利率产品发行总额为11892.18亿元,相比二季度的11519.40亿元略有增加;信用产品发行总额则为11861.03亿元,较第二季度的9,115.78亿元大幅增长30.21%,同时也高于2011年第四季度的10023.78亿元,刷新了单季信用债发行的历史新高。

具体券种方面,利率产品中,三季度国债(含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分别发行6730.48亿元、5161.70亿元。信用产品方面,三季度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保险公司债分别累计发行115.00亿元、41.00亿元和195.00亿元;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券三季度的发行量分别为1211.13亿元、572.60亿元、3912.64亿元和481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之前的新发券种中,利率产品始终占据绝对主力,而近两年信用产品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信用产品发行总额连续两个季度超越利率产品,经过今年第二季度的短暂回调,三季度信用产品发行规模再次向利率产品看齐,显示出信用债密集扩容态势。从月度情况看,信用债供给高位放量态势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7至9月,信用债单月发行总量分别为3944.21亿元、4165.48亿元和3838.01亿元,连续三个月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的高位水平。其中8月份信用债单月发行量为历史次高水平,仅略低于今年3月份的4330.87亿元。具体券种方面,8月份公司债、中票分别发行331.40亿元和1689.90亿元,均创出月度历史新高;7月份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1851.70亿元,也刷新了单月发行总额的历史纪录。

四季度供应或相对减少

   对于未来债券供应情况,一些主流机构认为,四季度新券供应压力有望较三季度一定程度的减轻,尤其是利率产品。

瑞银证券周四发布最新研究观点认为,截至9月25日,三季度利率产品净供给为6654亿元,较二季度上升约两成。进入四季度,预计各个利率品种的供给压力都将显著下降,合计净供给在2696亿元左右。其中,国债、地方债四季度的发行规模预计将较为平稳;而在金融债方面,国开债的供给压力在四季度将明显降低,进出口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可能成为四季度政策性金融债的主要供给品种,整体来看四季度金融债供给压力将会较小。

国信证券认为,四季度信用债发行压力仍较大,但是相较于三季度净融资压力或有所减轻。第一,截至9月15日四季度信用债到期资金接近4900亿元;第二,经过三季度的调整,信用债收益率有明显回升,债券较贷款的融资成本优势下降,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有望减少;第三,铁道债1500亿元的企业债预计仅有不到300亿元在四季度发行,超AAA品种发行量较三季度有望明显缩小。

而在资金面方面,四季度流动性有较充分保障。中金公司认为,一方面大量的央票到期使得公开市场交易商对央行的逆回购需求有望下降,有利于推动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下行;另一方面财政存款将集中在11月和12月投放,预计投放量达到1.3万亿左右;此外四季度外汇占款月增量有望回到1000亿元左右。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市场流动性有望较三季度出现明显改善,这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机构参与新债发行的意愿。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