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我国部分独立董事不独立 独董制度待完善

我国部分独立董事不独立 独董制度待完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9日10:50

新华08网福州8月9日电(记者康淼 贾远琨 姚玉洁 刘巍巍)当前我国独立董事群体存在任职“错位”、违法违规案件多发等种种问题,引起了公众对其独立性的质疑。记者调查发现,独立董事乱象跟当前我国独董选聘机制不完善、监管与约束机制不到位、独立董事占比偏低、专业人士缺乏等因素密切相关,我国独立董事履职的文化氛围尚未形成。

——独董选聘机制不完善

福建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的候选独董主要由大股东及准大股东、董事会推荐,其中,由大股东或准大股东推荐的约占三分之一,由董事会推荐的约占三分之二,通过其他方式推荐的占比很少。大股东推荐的独董,或多或少的与大股东存在某种形式的利益联系,独立性难以保障。同时,大股东主导下的董事会所推荐的独董,无疑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大股东的意志,独董的独立性也相应有所折扣。目前的独董选聘方式难以保障其独立性,独董发挥作用的机制也因此受到制约。

浙江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独董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一是老板看好人家的背后资源,聘请来当独董,二是有上级领导'打招呼’,不得不送人情。”

江苏一家上市才一年时间的创业板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公司3位独董,一位是退休干部,之前就认识,上市前征询他意见,请他来陪衬下;懂财务的独董是上海股东推荐的;另一位是行业专家,公司之前和他有过接触,他也帮过我们忙,于是就请他。三位独董分别在南京、上海、成都,非常重要的会来参加,不太重要的一般都先给他们材料,然后通过电话形式通讯表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