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违法违规事件多发(3)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违法违规事件多发(3)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8日10:59

核心提示:当前,部分独立董事身兼多职,甚至违规任职;部分独立董事难以独立,存在利益输送可能;部分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重大事件中集体失声,甚至以身试法。目前上述种种乱象已影响到投资者对我国独董制度的信心,独董的独立性受到质疑,其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亟待引起重视。

 

——部分独董在重大事件中集体失声 甚至跨越“高压线”

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年报和公告来看,对于重大事项,独董均按规定发表了独立审查意见。但实际上,所谓的独立意见多数是上市公司事先拟定的文本,独董只是负责签字而已。如,安徽某上市公司2008年关联采购金额达8.8亿元,占其同类采购的72%,对公司业务独立性造成极大影响,但公司独董在审查关联交易议案竟一致赞同,没有任何不同意见。

目前陷入“财务造假”泥沼的上海医药于5月31日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原董事长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议案,陈乃蔚、白慧良和汤美娟等三位独董却集体缺席,一些中小股东在会上表达了不满,认为自身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了监管工作函,对这种违规行为进行了警告。纵观近年来发生的绿大地、重庆啤酒等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丑闻中,独董们也都集体“失声”。

独董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者”作用,受到投资者的诟病,更有甚者,一些独董不惜以身试法,违法违纪,成为“跌倒者”。中国证监会近日通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监控发现的线索,去年11月,证监会对时任中信证券研究部质量总监、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山西漳泽电力独董杨治山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漳泽电力”股票行为立案稽查。经查,杨治山相关交易行为涉嫌犯罪,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当前独董群体的种种乱象已影响到投资者对我国独董制度的信心,独董的独立性受到质疑,其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对我国很多上市公司来说,设置独董仅仅是满足合规的需要,走个形式,这与独董制度的设立初衷已相违背。与此同时,我国独董制度过于注重形式,规定一年要开多少次会,2年要培训一次,但对其是否有效地履行职责却缺乏有效的规范和监督。这反而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培训市场,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7500多个独董,每次培训就是4000-5000元/人次,这个市场由上交所、深交所、中国证券业协会瓜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