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违法违规事件多发(2)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违法违规事件多发(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8日10:59

核心提示:当前,部分独立董事身兼多职,甚至违规任职;部分独立董事难以独立,存在利益输送可能;部分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重大事件中集体失声,甚至以身试法。目前上述种种乱象已影响到投资者对我国独董制度的信心,独董的独立性受到质疑,其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亟待引起重视。

——部分独董难以独立 存在利益输送可能

除违规兼职外,诸多独立董事的“前世今生”也引来众多非议。

注册地在苏州张家港的上市公司江苏鹿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独董黄雄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根据年报,黄雄从2011年6月29日开始任职鹿港科技,其现在的身份为兴业银行张家港支行行长。银行行长担任当地上市公司的独董,让人对其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产生担忧。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就在5月10日的董事会上,鹿港科技通过了一项委托贷款事项:公司委托一家银行向张家港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贷款2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为12个月。而这家银行就是兴业银行张家港支行。黄雄现在除了担任鹿港科技的独董外,还在当地的海陆重工、沙钢股份担任独董。

“银行行长担任当地上市公司独董是明显有问题的,很难排除他与公司或公司管理者之间的业务联系。”厦门大学一位教授说,现在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聘请退休的政府官员或行业协会负责人,这些人原来对公司发展有过帮助,聘任他们做独董完全变成了一种特权阶层的福利。

2011年曾担任隆平高科独董的中信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毛长青也受到市场对其独立性的质疑。毛长青曾在2010年撰写4篇研究报告推荐隆平高科,之后隆平高科聘任其为独董。在担任隆平高科独董49天后,毛长青由于中信证券内部新规而提出辞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