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货币宽松趋势确立 反弹时间窗口正逐步临近

货币宽松趋势确立 反弹时间窗口正逐步临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0日09:04

核心提示:需要指出的是,短期股指惯性杀跌的动力仍存,但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来看,股指都具备超跌反弹的基础。因此,某种程度上看,短期源于恐慌性情绪的过分杀跌,终究会引发报复性的纠错式反弹,目前来看,这一时间窗口正逐步临近。策略方面,当前无需过度悲观,对一些优质白马股,如地产、券商以及一些补跌的消费类个股可以积极关注。

A股利空利好对峙 通胀回落打开政策新空间

东海证券:A股短线反弹可期

CPI破3不具利好效应 A股走势仍看经济形势

6月CPI与PPI数据带来的却是硬币的两面解读。6月CPI同比增速下降至2.2%,这不仅能较好地解释央行的降息举措,更意味着本轮货币宽松空间明朗化;在政策累积效应逐步释放的背景下,投资时钟正继续向前拨至股市时间。然而,6月PPI同比下降2.1%,所释放出的通缩信号令经济下行忧虑再度升级,反弹行情因此戛然而止,上证综指9日盘中创出2168.61点的阶段新低。很显然,当前市场选择了硬币的反面去解读经济数据,这究竟是正解还是误读,即将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将给出答案。

跳出股指急涨急跌的怪圈思维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一般都处于环比回升阶段,且央行一个月内两度降息的举措表明货币宽松的节奏及力度大幅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季度市场确实具备纠错式反弹的基础,未来一旦出现经济数据好转这样的导火索,反弹行情便会一触即发。

物价暂难出现“通缩”

6月CPI同比增长2.2%,尽管三季度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但这不意味着CPI将很快跌破零值,即CPI出现通缩的状况。首先,从食品价格来看,考虑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而猪肉价格企稳反弹,预计7月食品价格可能会环比小幅上涨;不过8-9月份,鲜果与水产品价格将呈现季节性的弱势状态,从而令三季度食品类价格整体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其次,从非食品的角度来看,尽管6月底至7月初,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小幅反弹,但此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传导至国内市场还需要一定时滞。短期而言,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会出现,三季度非食品价格保持环比零增长的概率较大。整体看,三季度CPI增速可能会在1%-2%的区间运行,不会出现负增长通缩状态。

不过,生产领域的情况不容乐观。PPI连续第四个月呈现同比负增长的状况,6月同比负增长2.1%,也就是说,PPI早已处于“通缩”状态。这其中,采掘工业与原材料工业出厂价降幅扩大超出市场预期,这导致6月PPI中权重为75%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说明内需低迷的状况仍未有改善。

考虑到煤价接连暴跌之后逐步出现企稳迹象,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近日企稳,并带动国内铜等基本金属价格反弹,预计接下来PPI降幅将趋缓,三季度或将出现PPI同比增速低点。而如果考虑到经济环比的季节性因素,三季度将迎来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增速环比回升期,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很有可能出现环比小幅反弹。从这个角度来看,生产领域不支持通缩状态持续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从PPI与CPI的剪刀差情况来看,5月曾出现的剪刀差大幅扩大的情形将逐步收窄。也就是说,未来的一个季度不太可能会出现利润重回周期类行业的情况,消费类行业在利润层面依然略微受宠。据此可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消费及周期类板块将继续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态。

货币宽松提振股市

如果说央行年内首度降息,只是为了一定程度上拖住经济下行的步伐,并不代表货币宽松周期的开启,那么一个月内两度降息的节奏及力度,则指向性十分明确,即代表着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的正式启动,其对股市的正面提振作用将逐步显现。

首先,在这场经济增速下行及政策宽松的博弈中,无所谓长期的赢家,两者因时而异都可能成为不同时期的市场主导。6月以来的暴跌行情,最大的元凶无非是经济下行担忧加剧,而这一期间政策的放松力度有限。不过,近日自央行超预期降息之后,市场对政策加大放松力度的预期逐步明朗。毕竟,央行抢在6月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宣布降息,无论是单纯出于CPI增速下行提供了充足的政策放松空间,还是出于进一步稳增长的需要,其客观上都起到了托底经济的作用。如果本周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则意外降息的举措就凸显了管理层稳增长的决心;而如果6月经济数据并未如预期那么差,则更加说明二季度经济下行的幅度就已触及到政策容忍的底线,于是央行才意外二度降息。在这一逻辑下,不难预期下半年央行还会有进一步降息及降准的举措,三季度极有可能就是经济短周期的底部,其后在政策累积效应的提振下,经济可能会迎来一个短周期回升的过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